高温酷暑 专家这样提醒预防“热”中风

2019-08-16 16:4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彩 石荣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高温酷暑,年轻小伙没中暑却中风!

专家这样提醒预防“热”中风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彩 石荣 记者 李传新)连日来的高温酷暑,长沙32岁的周先生虽然没中暑却被“中风”偷袭了。记者今天从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了解到,周先生即将康复出院。

脑卒中的患病人群通常是中老年人,但是并不能说明年轻人就可以高枕无忧。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介绍,现在脑卒中已出现“年轻化”的趋势。除了代谢异常(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血液病、心脏疾病、先天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高血压、吸烟、酗酒、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等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也是青年人中风常见的原因。专家表示,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筛查致病因素并给与相应的治疗乃是青年人远离脑卒中的关键。

据了解,周先生之所以会中风,跟现在炎热的天气有关。由于环境温度较高时,人体大量排汗使体温降低,水分消耗多,容易造成体内缺水,血液浓缩相对粘稠,血流减慢,所以容易诱发脑卒中。

那么,炎炎夏季,在防中暑的同时怎样预防“热”中风呢?省第二人民医院神内三科主任黄晓松博士建议,要做好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高温下作业或长时间外出。必须外出时,要穿浅色、透气的棉质衣服,打太阳伞或戴上遮阳帽。空调环境里室温不宜过低,设定温度在26 ℃左右,注意空调的出风口不要对着人吹。

2. 及时补水既是防中暑也是预防“热”卒中的关键。清晨,空腹饮一杯白开水,既可以清洁肠道,又可以补充夜间失去的水;大量出汗补水时,注意加少许盐,口感微咸,量出为入。

3.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延长午睡时间。不要长时间打牌和下棋,防止用脑过度。

4.保持良好心态和稳定情绪。酷暑难耐,人们的情绪容易变得焦躁易怒,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耗氧量增加,易感觉疲劳,增加中风风险。

5.平衡膳食、饮食有度。三伏天常使人食欲不振,饮食宜清淡去火,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凉茶、花茶、莲子、西瓜、绿豆、苦瓜等有清凉解暑功效的食物。

6.及早识别中风先兆,早就医。如果突然出现口角歪斜、上下肢无力、言语不清或意识障碍、单眼或双眼失明、剧烈头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