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十天闭门整改接近尾声 问责程序进入调查阶段

2019-08-16 14:26:1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汤琪]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乔家大院景区周围的饭店和旅馆,近几天几乎都歇业了。

这源于一块“金字招牌”的陨落。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从8月7日开始,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十天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此次闭门整改已近尾声,但整个园区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还仍将持续。

8月15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走访整改中的乔家大院时发现,景区内1050平米商业已经取缔,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旅客休息区和自动贩卖机,景区原出口区商业街已全部拆除,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正在进行中,更加规范的出口通道正在打造。

祁县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文旅局”)副局长郭风盛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祁县文化旅游产业是全县的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尤其是乔家大院,这张名片一直是祁县人的骄傲,这次被摘牌确实给省、市、县的人民抹了黑。

“我们要痛定思痛,以这次整改为契机,重新把这块金字招牌拿回来。”郭风盛表示,通过十天的整顿,乔家大院整体从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服务意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8月17日重新开园的时候肯定会给广大游客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

乔家大院景区外有一家商铺的墙上挂着写有“共创5A景区乔家大院欢迎您”的招牌。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十天闭门整改,周围商铺冷清

最先感受到这场“摘牌”风波带来冲击的,还是往日在祁县东高铁站外等候旅客出站的网约车司机们。

每天从省城太原发往祁县东高铁站的列车有十余趟。8月14日下午,乔家大院闭门整改的第八天,祁县东高铁站外的旅客寥寥,只有一两辆出租车停靠在广场外,等候旅客出站的多是网约车司机。

一位司机听闻记者要去乔家大院附近的宾馆,及时告知景区闭门的消息,据他介绍,作为祁县的旅游品牌,乔家大院闭门后,由于旅客减少,确有影响到他“跑车”。

另有网约车司机提到,乔家大院虽然是祁县的旅游招牌,但实际以高铁动车形式抵达的游客并不是最多的,更多游客选择自驾出行,而乔家大院只是他们路过祁县时会选择停下来看看的景点。“毕竟有影视剧的原因,当年很火的。”司机说道。

最直接感受到闭门整改后续效应的,是乔家大院景区外的商铺。

澎湃新闻记者近两天走访发现,通过该景区最重要的道路是208国道,这条通道被当地人称为“旅游通道”,景区外的商铺沿国道两侧展开,大多为饭店和旅馆,多家商铺或上锁或关上了卷帘门。

乔家大院景区外不少商铺处于歇业状态。

有一家商铺的侧面墙上醒目地挂着写有“共创5A景区乔家大院欢迎您”的招牌,鲜明地告知来往车辆和旅客,这个景区的“金字招牌”已经暂时被拿下。

尽管在景区周围随处可见闭门整改的通告,但仍有不少驱车路过的人停下车来,在景区大门外广场上的标志性大牌坊周围驻足,拍照留念。景区在大门口设立了临时的咨询台,来询问开门事宜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出园不再“必须经过商业街”

因《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知名影视作品而走红的乔家大院,仍是不少人心中可以去打卡的景点,但长期以来景区存在的问题终于在此次“摘牌”风波下,浮上台面。

从文旅部对乔家大院的暗访调查报告中不难看出,过度商业化的问题是此次乔家大院被“摘牌”的症结之一。

报告指出,景区内购物场所数量较多、面积较大、经营秩序和规范有待提升,演出场所还有假托书法家免费创作,实则进行书法拍卖等商业活动;出口区商业街过长,景观质量差,普遍存在不明码标价、服务质量差等经营不规范问题;景区内的广告较多,影响景区旅游氛围营造和品质提升。

祁县文旅局分管此次整治工作的副局长郭风盛告诉澎湃新闻,过度商业化是此次闭门整改的一项重要任务。

8月15日,乔家大院内原商业区域被整修,将作为游客休息区。

根据祁县8月14日举行的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从8月7日开始,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十天,全面清理过度商业化,已全部取缔“四堂一园”主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全面清理渠家大院、地产等景区无关广告。景区内1050平米商业已经彻底取缔,景区出口商贸市场已拆除,同步启动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正在规范设置新的出口通道。

8月15日下午,景区原出口已封闭。

8月15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在景区大门外发现,旧的停车场正在进行修整,不再使用,未来将作为一处项目用地,而新的停车场已经准备就绪,共有700个车位即将在8月17日开门迎客。

而备受指摘的长255米、宽18米的出口区商业街已经全部被拆除,被新种植的树木围挡着,透过树叶的间隙还能看到树背后留在地上的拆除痕迹,新的出口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8月15日下午,景区新的出口正在紧张打造中。

据郭风盛介绍,原来出口区商业街是多年留下来让村民做生意的地方,涉及到村民的利益,在此次整改中已妥善解决,政府对其进行了安置,已经签订了相关的协议。

走进“四堂一园”主景区,记者注意到,一些过道处增添了绿植,原先用于兜售商品的区域只保留了在“5A景区”标准允许范围内的纪念品、文创产品商店,其余的商业区全部改成了游客休息区,增添了自动售卖机。

新种植的树背后是原出口区必经的200余米长商业街,已被全部拆除。

整改后续:当地纪委已经介入调查

和“共创”相比,官方语境更愿意用“恢复”来为日后重获“5A景区”表决心。

据晋中日报报道,晋中市政协主席、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督导组组长王建林8月7日表示,将“力争用1年时间高标准完成乔家大院恢复5A景区目标任务”贯彻督导全过程。

郭风盛告诉澎湃新闻,在此次国家文旅部委托第三方的评估中,1000分的总分,乔家大院景区仅获得700多分,和950分的合格线有一定差距,“只要条件符合了,很有可能短期恢复。”

“祁县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尤其是乔家大院这张名片,一直是我们祁县人的骄傲,这次确实是给省、市、县里的人民抹了黑。”郭风盛表示,我们要痛定思痛,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重新把这块“金字招牌”拿回来。

8月15日下午,景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防培训,此处曾是兜售书法作品的戏台,现已取缔。

针对运营主体民营企业乔旅公司在运营中存在的能力问题,郭风盛表示,运营主体肯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一方面要吸收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反思问题,在服务质量的重视上要有所提升。

8月17日,乔家大院景区即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届时新的票价也将公之于众,但对于该景区整体旅游质量的提升以及后续的问责程序还将持续。

据郭风盛介绍,此前文旅部对乔家大院提出的6方面33项问题,以及祁县自查的4方面12项问题还无法在十天的闭门中全部整改完。比如,乔旅公司的党建引领、党建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方面还需要加强,全县在管理体制上需要强化,要动员全县的力量支持旅游产业的发展。

问责方面,郭风盛透露,此前乔家大院景区管理处的主任和副主任均被免职,属于组织处理,尚不属于纪律处分。目前,当地纪委已经介入,启动问责程序,处于调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