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蝉联互联网百强榜三甲:蚂蚁金服新上榜,搜狐跌出前十

2019-08-14 20:26:17 [来源:澎湃新闻]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简称“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

其中,“BAT”三巨头——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腾讯”)、百度公司(简称“百度”)再度蝉联榜单前三甲;BAT之后是京东集团,位居第4位。

自2013年百强榜单首次公布以来的7年间,阿里巴巴共5次获得榜首,腾讯则在2013年和2017年两次超过阿里巴巴位列榜首,发挥稳定的百度保“三”成功,连续7年蝉联季军;京东集团自从2014年进入前十以来,也一直稳居第四。

此外,和阿里巴巴一样,同样由马云创办的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首次出现在榜单中,位列第5名。

包括蚂蚁金服在内,2019年共有31家企业并未出现在2018年榜单中,为新晋上榜。其中,包括拥有品牌“拼多多”的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排名11位;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排名78),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排名82),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小红书”,排名94)。

31家2019年新上榜企业

除了上述5家外,相较2018年的榜单,位列第6至第10名的公司座次也发生一定变化:网易集团下跌1位至第6,美团点评上升1位至第7,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字节跳动”,旗下品牌包括抖音和今日头条)跃升3位至第8,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持第9、新浪公司连跌4位至第10名。

而在2019年跌出前十榜单的企业是:搜狐公司和小米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的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SMG旗下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明珠”)排名第38位,连续第三年上榜。自2018年以来,东方明珠重点推进“智慧广电文娱+”建设。以OPG云为基础,打造广电行业领先的智慧运营平台,汇聚百视通、东方购物、游戏、东方明珠塔等核心业务的用户和业务数据,并通过数据加工、分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百视通IPTV为例,利用智能推荐解决方案,推荐内容的人均浏览次数提升1.9倍,大大提高了内容传播效率。

互联网百强研发投入增长45%

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在2019年快速增长。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及下属企业涌现出蚂蚁金服、字节跳动、京东数科、满帮集团、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刻得”)、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找钢网”)等25家“独角兽” 企业,同比增长38.9%,业务涉及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新文娱等领域。从全球公司市值排名情况看,2018年,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三十强中互联网百强企业占10家,其中,腾讯集团和阿里巴巴稳居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强度也进一步提升,突破10%。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1538.7亿元,同比增长45.1%,平均研发强度突破10%,比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高出近8个百分点。

从研发强度分布看,有40家企业研发强度在10%以上,4家企业研发强度在30%-35%之间。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已经拥有专利近8万项,其中发明专利数近6万项。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应用大数据企业29家,云计算2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4家,运用物联网技术相关的企业3家。

在应用场景方面,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从事电子商务的共18家;涉及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共41家,主要提供信息查询、教育医疗、政务办理、公共出行等便民服务,让普通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21家企业涉及音乐与视频业务。

江西和山东也有了互联网百强企业

企业地域覆盖也在2019年实现新扩展。

2019年拥有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省份达到18个,在2018年基础上新增江西和山东两个省份,地域覆盖不断增加。在区域分布上,东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共86家,中西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共12家,东北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保持2家。其中,安徽、贵州、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重庆、四川8个中西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较2018年增长1家。

整体来看,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高达2.75万亿元,比2018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万亿元,占我国数字经济的比重达8.8%,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达14%,带动数字经济增长近2个百分点成为带动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从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布看,有86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增长。

对于互联网企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近两年连续布局的信息流、百家号、小程序等产品是百度App现阶段增长的主要驱动力。8月14日,百度宣布,百度App日活已经突破2亿大关。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百度App日活半年多增长了近4000万。

首次评选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

此外,为发掘一批高成长性互联网企业,打造创新成长互联网企业的新典范,2019年新增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评价,榜单中不乏熟悉的品牌,例如运营企查查的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美篇APP的南京蓝鲸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鲁大师PC版的成都安易迅科技有限公司等。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20强企业增长势头迅猛,营业收入实现128.87亿元,同比增长435.44%,是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增速的7.2倍。其中,85%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0%。成长型企业20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实现产业产品或服务的加速迭代更新。研发人员总数达到3819人,占比企业员工总数近40%,同比增长46.83%。研发强度为16.2%,比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高出近6个百分点。

作为我国成长型企业的代表,成长型20强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平均成立时间只有7年,比互联网百强企业少6.3年,巨大的投融资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2019年成长型企业20强有9家企业完成融资活动,融资总额高达113.19亿元。

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