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号 开设午间弹性门诊 省人民医院出台便民措施

2019-08-14 17:20:29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周金艳]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梁辉 周金艳)“我们年纪大的不会上网用微信,只能清早到医院排队挂号,如果有事来晚了挂不到就只能白跑一趟。现在来得晚也能挂到号,中午还有医生看病,太方便了。”8月13日,75岁的梁爹爹因为身上长皮疹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皮肤科就诊,因为忘带身份证回家取耽误了时间,赶到医院时已经是上午9点多。老人心情忐忑地到窗口排队,生怕挂不到号,结果工作人员告诉他,从8月12日开始,医院所有专科门诊都不限号,“上午11点45分之前来都能挂上号,中午也有医生看病”,老人听了十分惊喜。

举措:放开号源取消限号,开设午间弹性门诊

“暑期历来都是就诊高峰”,湖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周金艳介绍,根据以往经验,每年7~8月、3~4月、11~12月都是医院就诊高峰期,尤其是暑假就诊需求太大,一方面门诊医生十分辛苦;另一方面仍有人因为挂不到号,或者等候时间长而不满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湖南省人民医院推出多项举措方便患者就诊。

1、放开号源,取消限号。之前医院预约挂号是按照每名患者每次就诊时长6分钟计算,也就是说每位医生上午(4小时)可以看40个号,下午(3小时)可以看30个号。放开号源后,患者不但可以挂当日坐诊医生的号,一旦坐诊医生的号源已满,还可以选择挂级别号。所谓级别号就是仅限定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三个级别,没有限定由哪位医生看诊,这些级别号由非当日坐诊而前来支援门诊的相应级别的医生看诊,或由上午坐诊的医生午间加班完成。

2、调整派班时间,开设午间弹性门诊。昨日开始,省人民医院门诊窗口挂号时间调整为上午7∶30~11∶45,下午12∶20~17∶00。由于上午的号子必须看完才能吃午饭,不少专家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鈡才吃午饭;如果是全天坐诊的医生,基本看完上午的号简单吃个盒饭来不及午休,就要接着看下午的号了。

支援:无条件支援门诊,“牛科”“名医”就诊量创新高

“暑期高峰本来就已经增加了派班,昨天仅天心阁院区就有7位医生坐诊”,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冯浩主任医师介绍,皮肤科本来就是“门诊强”的学科,进入暑期以来,天心阁院区皮肤科坐诊医生已经由平时的每天3~4人增加到6人,8月12日是医院取消门诊限号的第一天,为了应对就诊人潮,她早上查完房9点不到就赶到门诊进行支援,看完挂了主任医师级别号的七八名患者,又帮其他6位坐诊医生分流患者。

据统计,仅8月12日上午,天心阁院区皮肤科门诊量就达到近300人次,全天门诊量突破400人次,加上马王堆院区全天90人次的门诊量,两院区日门诊量达到539人次,创两院区学科融合以来的最高门诊量,同时也是天心阁院区皮肤科建科以来的单日最高门诊量。

与皮肤科一样单日门诊量创新高的还有耳鼻喉头颈外科,昨日门诊量达到近500人次;素有“三湘第一儿科”之称的儿科一直是医院的门诊大户,昨日门诊量也突破500人次;妇科昨日门诊量也达到426人次。

“除了‘牛科’,还有一批‘名医’受到患者欢迎。”门诊办公室主任周金艳介绍,医院眼视光中心王华、乳腺甲状腺外科张超杰、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王靖、激光整形美容外科发谭军等一批名医“粉丝“众多,他们的号源都十分紧张,昨天,这几位专家都看到中午1点多才完成上午的门诊任务。

保障:院领导高度重视,上下一心保障门诊

“我们把优化门诊流程,缩短患者排队候诊及B超、核磁、CT等大型检查的预约等候时间,取消限号,开放午间门诊,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十大便民措施来全力推进,力争落到实处,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题教育期间,每个单位都要尽力整改几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的要求,征求各方意见后,医院研究决定,推出边学边改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十大举措,真正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患者在我院就医感受。

为此,全院上下一心,无条件配合,保障门诊工作的顺利开展。由院领导组织,门诊办公室、院办、后勤服务部等部门充分沟通、协调,做好各项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心电图室、药学部等医技科室全力配合,增加人手,提早上班,推迟下班,保障患者的各项检验、检查顺利完成,并尽早拿到检查报告。

李小松表示,接下来,医院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举措,让患者来医院就诊、检查、住院、手术、出院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真正做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人民医院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