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将日移出“白名单”仍留余地 14日起开始征求意见

2019-08-14 17:15:04 [来源:中新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8月14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政府12日决定将日本移出“白名单”,取消对日出口战略物资时的优待措施。14日起,韩国就将日本移出“白名单”的《战略货品进出口告示》修订案,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9月2日。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成允模12日表示,“韩国对《战略物资进出口告示》进行修订,在将加入四大国际出口管理组织的国家划分为甲类地区、其他国家划分为乙类地区的分类标准之上,新增细分标准,将甲类的地区细分为甲1类地区和甲2类地区”。

成允模称,“修正案将日本列为新划分的甲2类地区,原则上将对其实施等同于乙类标准的出口限制”。

据报道,先前的29个甲类国家中仅有日本被列入甲2类,即被移出“白名单”。而向甲类地区的国家出口1735种战略物资的韩国企业,可以享受出口审查程序简化优待。除甲类地区之外的所有地区都属于乙类地区。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每年例行修改告示一次以上,最近一次是2018年10月1日(生效时间)。韩国此次发布的《战略物资进出口告示》修订案将根据常规程序,在经过20天的意见征集、规制审查和法制处审查等程序后,于9月开始实施。

不过,韩国也留下了与日本谈判的余地。成允模表示,“在征集意见期间,如果日本政府提出要求,韩国政府随时随地愿意与日本就此进行协商”。

成允模称,韩国不会像日本限制对韩国出口三种材料、零部件和设备产品一样,针对特定产品采取对日出口限制措施。韩国产业部贸易投资室长朴泰晟表示,“我们并不是对日本以牙还牙”,“如果以后在制度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