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突然疼痛,小心骨坏死

2019-08-13 17:08:2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仇湘中 薛凡] [责编:金灵]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63岁的王大妈早上起来突然觉得右膝盖疼痛,在家自行用药后,便没在意了。近日,喜欢爬山的她忍着疼痛去了趟衡山,旅途进行到一半,她的右边膝盖疼痛再次发作,行走困难,随后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名医堂骨伤科门诊就诊。经诊断,确定为右膝关节骨坏死。

“只是膝盖疼痛,怎么成了膝关节骨坏死?”王大妈对此一直想不通。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伤科大科主任仇湘中介绍,自发性膝关节骨坏死以60岁以上女性多见,绝大多数患者都以膝关节内上方突发剧烈疼痛为首要表现,负重时疼痛加重,行走困难,休息时疼痛可部分缓解,有时候晚上睡觉都会痛,甚至痛醒,膝关节局部可有压痛、肿胀等表现。

他说,该疾病经膝关节核磁共振检查常能确诊,X线、CT检查诊断困难,因此膝关节骨坏死误诊率极高,一直不受大众的重视,导致许多患者本能通过非手术综合治疗控制的,最终都因病情加重不得已做了膝关节置换术。

仇湘中介绍,老年人如果突发膝关节疼痛,尤其是膝关节内侧区域的疼痛,要高度怀疑膝关节骨坏死的可能,及时到医院骨伤专科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很有必要,仇湘中强调该疾病是进行性加重的,也就是该病不会自愈,如不加以控制,病情只会越来越重,因此,应及早就诊治疗,若非手术治疗无效,可考虑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本报记者刘双通讯员仇湘中薛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