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贴出急性胰腺炎 怎么“贴”才健康?

2019-08-12 17:1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严语 刘思慧] [责编:金灵]
字体:【

去年贴出急性胰腺炎,今年还“贴”不? 市民犯了难

怎么“贴秋膘”才健康,看看专家建议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 8月8日立秋之后,又到了“贴秋膘”的时间。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金碧文华小区的罗银桂阿姨,最近却很烦恼,因为在家中“掌厨”的她,去年大鱼大肉给家人贴秋膘,结果将丈夫贴出急性胰腺炎,送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传统的习俗还是要信的吧,到底怎么才贴得健康?”犯难的罗阿姨,拨打本报热线求助。67岁的罗银桂阿姨是益阳人,12年前和老伴刘大爷来到长沙照顾孙子,现在就是掌厨负责一家人的三餐。

“我们那里有贴秋膘的习惯,所以我比较重视。”罗阿姨说,以前农村很穷,吃肉是很难的事情,但到了贴秋膘的时间,她都会想办法给家人“补一补”,炖点肉,或者杀只鸡,鱼肯定是少不了的。几十年来的这个习惯,竟然在去年出事了。“我老头子急性胰腺炎,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大鱼大肉吃多了,那段时间我就是给他们贴秋膘呢。”罗阿姨还记得,去年立秋之后的10多天,自己开起了“贴膘”模式,天天给家人炖排骨、卤猪脚,还有红烧肉、清蒸鸡,换着各种花样让家人吃好。结果吃了几天后,丈夫肚子很痛,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医生检查后发现,刘大爷甘油三酯超过正常值20多倍,罪魁祸首就是连续多日的“贴膘饮食”。所以今年,罗阿姨不敢再给家人大鱼大肉贴膘了。■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严语 刘思慧

经验

过完秋分再开始补

岳麓区青山菜市场,42岁的赵爱华大姐经营着一个生鲜摊,经营猪肉、牛肉、鸡、鸽子等。“还是有很多人贴秋膘的,现在猪肉不像以前那么稀罕了,倒是鸡啊、牛肉等俏一点。”她告诉记者,不过现在贴秋膘还早了点,要天气凉快一点最好。“我们一般是重阳节前后开始,按照节气来说,秋分过后比较合适吧。”赵大姐对面,罗大姐经营着腊八豆、腌菜摊,她也认为现在贴秋膘还早了点。“秋膘要贴啦,补身体,不然冬天容易病。老班子的话要信,我屋里秋天伙食肯定要比夏天好。”四方坪菜市场,经营蔬菜店的罗玲香表示,夏天太热了,饭菜也简单点,经常用粥、凉菜打发,等天气凉快一点,伙食就要补上来,不然怕冬天难熬。

释疑

进补前要先给脾胃调整期

为什么要贴秋膘?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介绍,古代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悬秤称人,将人的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候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若是瘦了当然需要“补”。而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并且首选吃肉,“以肉贴膘”。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现代人物质生活水平较高,肥胖和超重者占多数,消瘦人群约占2%,所以大多数人是不需要贴秋膘的,只有极少数偏瘦者可以考虑贴一下膘。张胜康建议,市民在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吃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不过,补得不能太急,要温补。不能每天大鱼大肉、高脂肪,应该讲究平衡饮食和少脂多蛋白。■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严语 刘思慧

提醒

小孩子可别盲目贴秋膘

湖南中医附一医院治未病中心教授李定文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市民不可盲目给小朋友贴秋膘。如果小孩子夏天不吃东西,身体比较虚弱,确实需要调理的,家长可以考虑服用中药。此外,再加强营养的补充,以鸡蛋、瘦肉、鱼、肉、豆腐、牛奶,这些优质蛋白质为优选。

贴秋膘推荐食物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牛肉、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可温补气血。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

红枣:红枣能滋阴润燥、益肺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