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旦汉字艺术即将在俄展出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2019-08-09 22:34: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通讯员 陈小玉) 源远流长的中华汉字文化贴上湖湘元素的logo,在热情的俄罗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1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宋旦汉字艺术俄罗斯展即将在伊尔库茨克拉开大幕。

展出作品50余件

将相继走进俄罗斯三地的文化地标

宋旦告诉记者,本次赴俄展是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4年来,在海外开启的第57场海外展览交流活动,预计展出作品50余件。届时,百家姓壶(幸福)百米长卷、10幅中国智慧书法作品、20幅中国智慧创意汉字作品、12幅十二生肖形意汉字作品以及道德经书法长卷等充满浓郁中华特色、湖湘风情的汉字艺术精品,将作为象征中俄人民70年友情的“橄榄枝”,从中国湖南长沙飞到俄罗斯。

据悉,此次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应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邀请,特特地赴俄开展“‘锦绣湖南·美丽长沙·幸福雨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宋旦汉字艺术俄罗斯展”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一周,将相继走进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美术馆、博物馆等当地文化地标。

通过“一展一基地”

将中华文化、湖湘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宋旦汉字艺术俄罗斯展之行还将达成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汉字体验基地的成立,并正式在该大学开启汉字美育课程项目。宋旦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展览只能短暂地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体验基地的设立以及汉字美育课程的开启,才可以真正让中华文化、湖湘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在俄罗斯生根发芽。

据了解,在已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借鉴”模式后,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陆续推出了“三百”工程(即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海外百家体验基地、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汉字美育百校宣教活动),旨在推动中华文化能够“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进国际友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