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中国医生救下非洲兄弟

2019-08-08 17:31: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曹燕娜] [责编:金灵]
字体:【

湖南援塞医疗队成功抢救一名急性自发性气胸患者

医疗队员正在紧急抢救非洲年轻患者。援塞医疗队员 陈鸰 摄
医疗队员正在紧急抢救非洲年轻患者。援塞医疗队员 陈鸰 摄

长沙晚报8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曹燕娜)塞拉利昂当地时间8月6日中午,当地一名自发性气胸患者命悬一线,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及时施救,成功将32岁患者Abasakarr Amana(阿巴斯卡那·俄玛拿)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抢回。

“急诊室来了一位不能呼吸的病人,请你们帮忙抢救!”8月6日中午12时10分,中塞友好医院的援塞医疗队队员们正陆陆续续准备去食堂,塞方院长卡努先生急急忙忙赶来对医疗队队员说。队员们立刻通知还在门诊的医疗组组长粟枫副教授,正在吃饭的重症医学科郑从军主管护师闻讯放下饭碗,直奔急诊室。

12时12分,粟枫赶到急诊室,发现塞拉利昂患者阿巴斯卡那·俄玛拿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呼之不应,神志已经昏迷。而此时,心电监护上的脉氧饱和度不足10%,阿巴斯卡那·俄玛拿处于濒死状态。

时间就是生命。粟枫立即在床边展开抢救工作。他一边了解患者病史,一边完成对患者的体格检查。得知患者有哮喘病史,凭着丰富的急诊临床经验,他判断患者是急性自发性气胸。粟枫迅速用50ml注射器于左锁骨中线第二肋间穿刺,采用紧急手动排气减压。同时,郑从军取来了中心静脉置管包,协助粟枫在床边用中心静脉置管包完成胸腔闭式引流术。

胸腔闭式引流瓶里的水柱在波动,患者的脉氧饱和度逐渐上升,50%、60%、70%……一旁的医护人员都紧张地注视着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随着脉氧饱和度上升到90%以上,患者的神志逐渐清醒。

此时已经是12时20分,患者完全清醒,脉氧饱和度达到100%。急诊室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Good! Good!Chinese doctors!”(中国医生棒棒哒!)“Thank you for all you have done for us!”(感谢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急诊室里的塞方医护人员和阿巴斯卡那·俄玛拿的家属感激地对中国医生说。这时,苏醒过来的阿巴斯卡那·俄玛拿默默朝中国医疗队员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