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疾病不容忽视 儿童食物过敏应早防范早治疗

2019-08-07 16:1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王欣 傅奕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7日讯(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王欣 傅奕丹)每年8月的第2个周是“中国过敏防治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食物过敏”。为了让市民正确认识和预防过敏性疾病,今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开展了“中国过敏防治周”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

上午10点半,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很多闻讯而来的患者及患者家属早早地等候在义诊现场。由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组成的义诊团队现场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过敏健康宣传教育,并为一些有需要的患者提供预防及治疗建议。

“谢谢医生!这下终于放心了!”吴女士的孩子今年10岁,六年前因使用头孢导致过敏休克,因此吴女士在孩子的用药方面一直十分注意。但近来,她发现孩子在食用了头孢类的药物后并没有发生过敏反应,心存担心和疑惑的她来到义诊现场进行咨询。经过长达十余分钟的征询,在坐诊医生解答完疑惑并提出相关建议后,吴女士表示终于宽了心。

“很多人把眼睛痒、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不当回事,甚至当成感冒等其他疾病进行误诊误治,殊不知那可能是过敏后身体发生的‘警告’。”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常静介绍,过敏被激发后如果得不到合理的控制,就会像“恶魔”一样困扰患者的一生。因此,对过敏性疾病应进行早了解、早预防、早治疗。

常静介绍,由于婴儿的肠道粘膜免疫系统尚未成熟,所以0-1岁的宝宝最容易发生食物过敏。常见的食物过敏分为皮肤症状、胃肠道症状、呼吸道症状、不明原因的生长迟缓等。一旦怀疑宝宝出现了食物过敏时,应当及时做好食物过敏原的回避,并向专科医生征询意见,有需要时可以定期为宝宝做营养监测、专科随访,以调整膳食结构,满足其生长发育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