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奶奶生日当天大咯血命悬一线 医生支气管镜下操作成功救回

2019-08-05 16:5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莉 刘安妮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莉 刘安妮 记者 李传新)“今天是奶奶85岁生日,家里人都以为她会熬不过今天了,没想到医生能将她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真的非常感谢!”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里,医护人员正在为49床的张奶奶(化名)庆祝85岁生日。在四小时之前,张奶奶因支气管大咯血病情十分危急,命悬一线,刚被医护人员从“鬼门关”上给夺了回来。

张奶奶因有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扩张病史,近日出现支气管咯血现象,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治疗。医生检查发现,张奶奶有胸闷、气促不适,血氧饱和度仅有60%~70%,右肺呼吸音消失,气管轻度右偏,考虑已有凝血块堵塞致右肺大片肺不张。情况紧急,患者随时可能因气道堵塞导致死亡。经与家属商量,同意接受纤支镜检查和治疗。在精细操作下,血凝块终于被一点点取出,近一小时的努力取出血凝块近200毫升。患者随即呼吸通畅,氧饱和度升至95%,同时,也确定了出血部位是在右中叶,经局部止血和全身治疗后,止血效果良好,张奶奶终于转危为安。

专家提醒,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后,反复出现支气管炎症、致使支气管壁结构破坏,引起的支气管异常和持久性扩张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和(或)反复咯血。支气管扩张患者平时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受凉,预防感冒,戒烟,减少刺激性气体吸入。

小量咯血者应注意静卧休息,饮食宜少量温凉流质,过冷或过热食物均易诱发或加重咯血,多饮水,多食富含纤维素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排便时腹压增加而引起再度咯血。

大咯血时可能出现血块堵塞气道而致患者窒息、死亡。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尽量避免搬动,取患侧卧位,禁食。咯血时避免屏气,以免诱发喉头痉挛、血液引流不畅而形成血块,导致窒息,应拨打急救电话紧急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