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手术直播成亮点

2019-08-03 16:4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梁辉 徐晓平 傅奕丹]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梁辉 徐晓平 实习生 傅奕丹)长沙84岁的唐娭毑肝内遍布结石,近半年来反复上腹部疼痛、恶心,痛苦不堪,且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等多种老年疾病,又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凝血功能差,手术风险高,手术难度大。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尹新民教授团队为老人施行复杂全肝结石腹腔镜手术,成功切除患者左侧病变肝脏,顺利取出右侧肝内结石。

这一经典手术在8月1日~3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上进行全程直播,1000余名参会代表现场观看手术直播,另有5000余人在线收看直播。

手术直播。

本次大会由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肝切除发展与推广专家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普外微创中心、湖南省肝胆医院承办。自2015年以来,全国肝胆胰高峰论坛已连续在长沙举办五届,参会专家及学员逐年增加,成为湖南乃至全国肝胆外科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此次大会以“规范、创新、共享、发展”为宗旨,传统与微创相融合,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孝平教授领衔的200余位知名肝胆胰外科专家,就国内外最新学术进展和专业知识进行学术交流及成果分享。大会设有一个主会场、十个分会场,内容涵盖肝胆胰脾等领域。代表们共聚一堂,就国内外最新学术进展和前沿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

今日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式和国家远程会诊及互联网中心肝胆外科专家委员会湖南分会成立仪式举行,新当选国家远程会诊及互联网中心肝胆外科专家委员会湖南分会主席的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教授介绍腹腔镜技术在肝胆胰疾病中的最新应用成果,及国家远程会诊及互联网中心肝胆外科专家委员会湖南分会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发展和进步。

大会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肝胆胰微创中心之一,致力于肝胆胰手术微创化,腹腔镜手术率高达95%,覆盖除肝移植以外的所有肝胆胰疾病病种,其中腹腔镜下解剖性肝切除、多次胆道手术后再次腹腔镜手术等高难度手术均为国内率先开展,并居全国领先水平。”尹新民教授介绍,本次会议不但采取主题演讲、病例汇报、手术视频点评等传统的学术会议交流形式,还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两台手术直播,为学员提供更加直观、便捷的学习方式。2018年至今已直播手术76台,累计观看人数达17万余人次,观众来自包括我国在内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