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因足部畸形无法正常行走 3D打印技术给力手术康复

2019-08-01 17:2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佳]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日讯(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文佳)7月23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发布消息,该科联合医院3D打印中心成功实施了一台复杂足部畸形手术。术前,医生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与畸形足一模一样的模型进行模拟,最终成功完成手术。手术后一周,15岁的患者邱某已经可以借助器械下地走路。据了解,这是湘南地区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足踝手术。

医生正在为邱某施行手术中

据邱某父亲介绍,邱某3岁时右踝外伤,当时因医疗条件差,加之家庭贫困,在伤口愈合后,虽然右腿跛行,但一直没去医院就诊。随着时间的推移,邱某右脚畸形逐渐加重,不能正常穿鞋,走路时右脚也不敢用力。这样步履蹒跚的日子一过就是12年。然而,随着右脚畸形、疼痛的加重,他步行时跛行愈发明显。

今年7月,邱某父亲得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博士擅长复杂足部畸形手术,他便带着儿子来到医院就诊。刘俊博士带领其团队检查发现,邱某的右脚呈内翻内旋畸形,走路时以右小趾外侧着地。考虑邱某足部畸形严重,矫形难度大,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手术方案,更直观地向病人介绍病情,刘俊博士团队立即联系医院3D打印中心,决定利用3D打印技术应用到邱某手术治疗上。

所制作出的3D足部模型

“涉及到足部等复杂部位,传统影像报告的局限性往往令专家们‘眼见不一定为实’,3D打印模型让我们最直观地发现该患者足部畸形主要表现在距舟关节和跟骰关节的脱位,然后精准地确定截骨的位置和角度,这样将大大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刘俊博士介绍说,邱某的手术原本需要五个小时,这次只用了约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进行功能康复锻炼后,再过2个月时间他就可以正常人一样走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