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长期郁闷引发病毒性脑炎 保持心情舒畅是健康的基础

2019-07-31 16:49:06 [来源:红网] [作者:瞿静 刘莉]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瞿静 刘莉)25岁的阳女士是湖南长沙人,因一直要独自带小孩,生活压力大导致长期压抑、心情不好,常为一点小事就和家里人发脾气。不久前,阳女士出现发热、头痛等不适,持续了两三天,还以为是感冒了,想着自己很年轻,忍忍就会好。没想到的是,几天前阳女士突发胸闷、心悸,随即抱头大哭,用力掐按自己头部。

突然出现的异常令家人非常紧张,立即将陈女士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诊治。经核磁共振、脑脊液化验等检查,结果其脑脊液生化显示葡萄糖和乳酸异常,阳女士竟被确诊为病毒性脑炎,所幸经及时、有效的治疗后,阳女士才逐渐康复。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严秋凤介绍,病毒性脑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颅内疾病,无论什么季节,什么年龄均可发病。通常起病急骤,可侵犯脑实质,也可侵犯脑膜,或同时侵犯,患者表现为剧烈头痛、发热、颈项强直,并有全身不适、咽痛、恶心、呕吐,甚至抽搐、昏迷的症状,病情危重者将会有生命危险,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能够引起人体神经系统感染的病毒很多,最常见的是单纯疱疹病毒,严秋凤解释,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即可发病,做头部核磁共振、脑电图、脑脊液化验等检查可确诊。

保持情绪的乐观开朗、心情舒畅是预防疾病的基础,阳女士就是因为长期的情绪抑郁致免疫力降低,病毒才会“乘虚而入”,因此,严秋凤提醒公众,病毒性脑炎的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1、保持心情的舒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2、积极预防感冒与肠道感染,一旦发病及时有效地治疗,防止其恶化;3、按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疫;4、灭蚊、防蚊、预防接种乙型脑炎疫苗;5、加强营养,注意合理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

另外,一旦发生突发的头痛不适、语言、行为举止异常甚至倒地抽搐或昏迷时,应高度怀疑脑炎等疾病,应及时送医院排查,以便及时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