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常务副总编辑王爱军谈新闻短视频:好“车”配好“路”才能走远

2019-07-30 21: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记者 卢小伟)2016年,在互联网上酝酿几年的短视频进入爆发期,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几年来,短视频行业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其中,新京报创立的新闻短视频品牌“我们”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新京报常务副总编辑、“我们”视频总经理王爱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闻短视频既要遵循新闻规范,也要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

传统都市类媒体为什么有动力做短视频?“日子不好过了,这是一个核心的原因。”王爱军说,传统媒体在困境中突围时正好赶上了视频表达这个风口,就开始尝试摸索。

从图文转向新闻短视频,传统媒体的新闻生产流程没有变,“从信息的收集、外派记者的采访、编辑、校对、内容三审制、视频发布,都和报纸一样,依然遵循新闻的基本操作规范。”王爱军认为,这一点是最根本的,改变不了,改变的是表达方式。

这种表达方式,要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短时长、快节奏、大字幕、素材的原生态、强现场、UGC 、社交化等等。“短时长,一分多钟;快节奏,一分钟内把事情说清楚,节省用户的碎片化时间;素材很原生态,有晃动感,并不像电视镜头那么优美;强现场,一定要有现场,而不是空镜头。再比如大字幕、UGC和社交化,要引导用户发表评论,甚至是用户直接参与视频制作。”王爱军进一步解释。

在行业热潮下,有些新闻短视频没做起来,在王爱军看来,原因就在于这两个方面没有兼顾,“有些新闻机构在做新闻短视频时已经放弃了新闻性,把自己降格成了自媒体,首先要有新闻性,一定要看是不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总结“我们”视频的经验,王爱军指出,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合作,是传统媒体转型的必由之路。此外,UGC系统也是转型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为仅仅靠报社、电视台的几十名记者无法覆盖要报道的范围,为此新京报在全国建立了一个三四千人的拍客队伍,提供大量的新闻线索和新闻素材。不过拍客队伍要拥有基本的新闻素质,首先还是要遵循新闻的基本操作规范。

互联网是一条高速公路,王爱军把好内容比作“好车”, 好“车”配好“路”,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