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鱼不慎被扎伤别大意 这些日常小伤口应及时处理

2019-07-30 11:34: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旭] [责编:潘华]
字体:【

新京报记者 刘旭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徐州的王女士在家洗鱼时,不小心被鱼鳍刺穿了右手小拇指。因鱼鳍上有倒刺,王女士无法自行取出,于是她抱着鱼到医院求助。医生在为她取出鱼鳍时发现,鱼鳍刺断了王女士小拇指的血管神经和肌腱,为了防止感染,医生为王女士办理了住院治疗。医生表示,王女士抱鱼求医的做法正确,如果强行取出,易造成二次伤害。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无意间可能会被一些尖锐的东西划伤或是割伤,大部分情况下这些小伤口会在短时间内自愈,很多人也并不在意,当然也有小伤口处理不当而引发问题的情况,比如对患有糖尿病、脉管炎、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人来说,小伤口如果没有处理好,可能长时间无法愈合,从而引发感染、败血症、截肢等严重后果。那么,对这些小伤口到底该如何处理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晶表示,小伤口的具体处理方式要根据伤口深度和伤口是否有污染来判断。

表浅伤口:清洁消毒保持干燥

如果只是浅层的小伤口,无污染,当时可能出点血,也并不需要特殊处理,把血挤出来,清洁、涂碘伏消毒,保持创面干燥,个别局部可能会有一些炎症反应或红肿热痛,但是也仅限于局部,一般几天就可自愈。

深部伤口:就医清创

如果是没有污染的较深伤口,经过规范体格检查,没有发现血管、神经、肌肉肌腱损伤的,做清创缝合,术后口服消炎药就可以。

被污染伤口:要谨防破伤风

但如果是被钉子或者是沾染了泥土的物品划伤的深部伤口,这时最主要的就是要警惕感染破伤风。王晶介绍,破伤风杆菌属于厌氧菌,会在深部伤口感染,感染严重时会引起神经损伤,牙关紧闭、抽搐这些都是破伤风的典型症状。如果是被钉子等比较脏的物品划伤的伤口,一定要到医院去打破伤风疫苗,谨防伤口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