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减肥伤膝盖 专家提醒四类人群不适合长跑

2019-07-29 16:50:40 [来源:红网] [作者:姜兵]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姜兵)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爱好者不断增加,运动后出现膝关节疼痛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些运动爱好者会出现膝关节疼痛呢?最近,跑了半年马拉松的汪先生因膝关节疼痛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专科就诊。7月24日,从医院获悉,通过磁共振检查,汪先生被诊断为膝关节面软骨损伤,半月板变性,关节少量积液,目前,通过系统治疗,汪先生的疼痛感消失。

38岁的汪先生半年前因肥胖开始跑步减肥,每天坚持跑3到5公里,运动量比较大,跑前没做拉伸,跑后也没做放松运动,刚刚开始跑完后就感觉膝关节微微疼痛,有酸胀不适感,自认为是运动后肌肉酸痛未就医,并且一直坚持跑步,近段时间膝关节疼痛越来越明显,不做运动也感觉疼痛不适,尤以上下楼梯为明显,遂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专科就诊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专科柴志勇副主任医师介绍,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屈伸关节,是维持我们基本行动力的关键,在运动时承受着整个上半身和大腿的重量,膝关节都在尽可能地帮我们吸收震动,分散压力和减缓冲击。而运动是否会损伤膝关节,取决于自身的年龄、体重、走路或跑步姿势、运动量、下肢肌肉力量以及膝关节自身情况等因素。那么体重过重且肌肉力量不够;膝关节曾经受过外伤或者先天发育异常的人群是不适宜做长跑运动的。

柴志勇表示,像汪先生这种运动后出现膝关节疼痛,首先要明确到底是器质性损伤还是功能性损伤。目前,磁共振是对骨关节肌腱、韧带、关节软骨的最佳检查方法,具有无辐射、图像清晰、诊断准确率高的特点。如果磁共振检查正常,则膝关节疼痛多是功能性损伤所致,需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配合力量锻炼与拉伸进行修整和恢复。如果磁共振检查结果异常,则多为器质性损伤,需在专业的运动医学的医务人员指导下治疗。

柴志勇进一步提醒,像汪先生这种经常跑马拉松的爱好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譬如控制体重;强化下肢及核心肌群的锻炼;纠正跑姿,跑前拉伸,跑后放松,还要定期检查膝关节,防止不经意间出现的膝关节劳损。此外,选择适当的装备,控制运动量也对预防膝关节疾病有一定效果。总而言之,只有正确的运动姿势,良好的运动习惯,科学的锻炼,才能收获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