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假学急救成热门:“急救小屋”容纳不下改大礼堂

2019-07-25 17:1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梁辉 刘晓亮]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梁辉 刘晓亮 实习生 王欣 傅奕丹)今日上午,“2019年暑假学生防溺水等意外伤害第一目击者急救知识讲堂”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综合楼大礼堂开展,数百名学生和家长现场学习了预防溺水、心肺复苏法、外伤包扎等急救技能。

今年暑期开始前,医院便通过微信和APP发布报名信息,短短时间内,报名人数就超出预计的400人,预计将有超过千名学生和家长到场。医院只能采取分流措施,并增设1场大型讲座,仍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在本职工作量繁忙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克服超负荷工作的压力,分别在七、八月增加10余场理论授课+操作练习的小型讲座,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报了名的学生不能安排。

“没想到报名这么火爆,本来安排在‘急救小屋’进行,现在只能改到大礼堂,一再加场都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湖南急救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刘晓亮是该院“急救小屋”的负责人,谈到今年暑假学生学急救的热情,从事多年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的他也大感意外。

“可能和近期国内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有关,加上现在各地气温飙升,学生溺水事故随之增多,让学校、家长和学生更加迫切想要学习溺水、外伤等急救知识。”刘晓亮表示,湖南省人民医院从2015年开始与长沙红十字会、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合作,每年暑假举办“中小学生防溺水等意外伤害第一目击者急救知识讲堂”,共有3000余名学生参加,社会反响良好。

“新闻里经常有未成年人遭遇意外伤害的报道,一直想让他来学一些急救知识,正好学校也有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就给他报了名”,就读于长沙市开福区营盘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张博轩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妈妈杨女士经常为儿子在学校的人身安全担心,这次特意陪儿子一起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救大讲堂学急救,就是为了让儿子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技能,“希望他学会自救的同时还能帮助他人。”

急救知识讲堂首先由湖南省急救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刘晓亮副主任医师进行理论授课,内容涵盖:预防溺水、触电、气管异物梗塞、外伤、烫伤和狗咬伤等意外伤害。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示范讲解如何在水中对溺水者进行正确施救。医院的急救培训人员示范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法、外伤包扎等急救技能,并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在模型上练习。同学们边练习边讨论,每个人都接受导师的考核,考核过关者领取了医院颁发的急救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