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积分落户申报者减少近2万人 你的分够吗?

2019-07-23 08:09: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周琦]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7月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已于7月20日24时结束,共106403人参与申报。

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年度落户规模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

据悉,2018年首批参与北京积分落户申报的共有124657名申请人,在2019年积分落户规模维持6000人不变的情况下,申请积分落户的人数减少了近2万名。这意味着,今年北京积分落户“通过率”或将提高。

2018年,北京市确定的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按照“同分同落”的原则,实际公示名单为6019人,获取落户资格的比率为4.83%。若按照6000人计算,今年可获取落户资格的申报人比率约为5.64%。

2018年,北京积分落户最低分值为90.75分。按照每缴纳1年社保积3分,在租赁住房居住1年积0.5分,大学本科学士学位积15分,年龄不超过45岁积20分的情况看,若普通大学本科毕业生未达到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指标和荣誉表彰4大加分标准,想要落户,需要在京稳定工作约16年。

北京积分落户的人数会增加吗?

官方规划指出,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以2018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4.2万人来看,未来几年北京仅剩下约145.8万人的增长空间。

在城市吸引人才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北京积分落户的人数会增加吗?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分析称,作为首都,北京的人口矛盾最为严峻,未来首先要控制人口增长,在这个目标下来设定积分落户制度,需要以相对严格的办法控制人口过度向北京集中。

此前,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得积分落户的人员多为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已经是常住人口的一部分,短期内不会导致人口的明显增长。但从长期看,受落户政策连带效应影响,会对人口总量带来压力,需要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把握好落户规模和工作节奏。

广州、深圳、杭州纷纷降低落户标准

目前,除北京外,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特大或超大城市均已提出积分落户。而由于人口压力相对其他城市更大,北京积分落户的门槛明显偏高。

比如,按照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规定,享受纳税加分的,需要连续3年年纳税额超过10万元。年工资纳税10万元,按照个税改革前的纳税标准,大约需要月薪4万元以上,年薪50万元以上(编者注: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材料截至2018年12月31日,彼时最新一次的个税改革尚未开始施行)。

北京市2018年积分落户名单显示,其中100分(含)以上高分段人员中35.8%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2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与之相对的是,广州、深圳、杭州近一段时间以来接连出台重磅人才政策,大大降低落户门槛,开始了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5月底,杭州落户新政细则出炉,凡是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缴纳一个月社保即可落户。

深圳则拿出了“真金白银”。同样在5月,深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百万年薪收入的高端人才,45万元的个税政府可以补贴30万元。此前,深圳已将落户门槛放宽到大专学历,大学生在深圳落户即可获得2~4万元不等的补贴。

广州的政策更为“激进”。4月22日,广州《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除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之外,往届本科生缴纳6个月社保、40岁及以下即可落户;硕士以上学历及留学生,只要有参保记录即可落户(硕士45岁及以下,博士50岁及以下)。

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看来,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全国其他一些大城市户籍逐渐放开,北京等特大城市的落户门槛势必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