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警告英国勿玩“危险游戏” 以免承受“后果”

2019-07-13 10:1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伊朗政府12日再次要求“立即释放”英国海军扣押的伊朗船只,警告英方不要玩“危险游戏”,以免承受“后果”。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经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申明立场:“这是一场危险游戏,会产生后果……对方扣押(船只)的法律理由站不住脚……释放被扣油轮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

伊朗政府先前说,英方如果继续扣押船只,伊朗将采取反制措施。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4日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制裁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

英方11日说,三艘伊朗船只10日试图在原油海运要道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拦截一艘英国油轮,遭英国海军军舰驱离。伊朗军方予以否认。

穆萨维指认英国因为承受美国压力而采取扣船举措。“这样的非法措施可能加剧波斯湾局势紧张。”

美国政府去年宣布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逐步恢复对伊朗经济和金融制裁,今年5月以来加紧封堵伊朗原油出口,以求切断伊朗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伊朗核协议其他签署方,包括英国在内,主张维持核协议。

应对美国步步紧逼,伊朗6月宣布中止履行核协议中关联铀浓缩活动的部分承诺。

针对美国向海湾增派军队,穆萨维说:“外国势力应该离开这个地区,因为伊朗和地区内其他国家有能力保卫本地区安全……伊朗多次表达为结束争端与各邻国磋商的意愿。”(沈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