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学深悟透 聚焦问题真抓实干——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2019-07-13 09: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兵 陈尚才]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结合实际学深悟透 聚焦问题真抓实干——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刘兵、陈尚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积极行动,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题教育全面展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省级领导干部率先开展为期7天的封闭式集体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94家单位6月11日前全部启动,领导班子全部开展了不少于7天的集中学习,48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研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兵团54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各师市党委领导班子集中1周时间开展了学习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6月10日,西藏自治区对全区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结合区情实际,西藏设计了五个方面研讨专题,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提升稳藏建藏兴藏能力;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践行为民宗旨,履职担当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

在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同时,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向实开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结合党中央治疆方略,列出12个方面调研重点,重点调研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开通“扶贫办主任直通车”、扶贫监督举报电话;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与企业共建共联等形式,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目前,自治区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采取学习对照检视、深入基层调研检视、听取意见开门检视、谈心谈话交流检视等方式,建立问题清单,初步查找问题1404个。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11个方面重点调研问题,研究提出落实决策部署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等11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兵团教育局着眼兵团教育系统实际问题,重点解决教育服务发展、高校教师待遇、兵地教育融合等突出问题。

西藏自治区明确提出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只看上不看下、对群众态度生硬,文山会海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仍然过多过频等25个方面突出问题。目前,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74家区直部门和17家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成员自我检视问题512条、听取意见查摆问题230条、对照巡视查摆问题318条。

抓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发现的问题均落细落小、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将基层站所“吃拿卡要”、服务窗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打太极”“推绕拖”等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当下立即整改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整治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违规、农村富民安居房底数不清等突出问题列入即知即改清单。目前,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单位已对具备条件的615个问题抓紧整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共派出6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54个单位进行巡回指导,严格审核各单位主题教育方案,坚持内容不达标不通过、方案不成熟不开会,有效防止了规定工作打折扣、自选动作走形式、方案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兵团第一巡回指导组加强督查指导,对为了调研而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不聚焦主题调研、不解决问题调研坚决叫停,确保调研有质量有实效。

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难点,在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强村居主干队伍、集聚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深化干部人才援藏等工作上持续用力,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列出的58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县乡党委书记整改责任制、区市组织部门提级督导制、实地抽验销号制,目前5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提升。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