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成立委员会执行美墨协议 加强管控非法移民

2019-06-12 19:5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墨西哥11日表示,已经成立执行美墨协议的委员会,以通过遏止非法移民,换取美方暂停对墨方所有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任命外交部长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担任委员会最高官员。委员会成员也包括南部边界恰帕斯州的军方指挥官,以及劳工、社会福利和监狱机构的高级官员。

奥夫拉多尔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必须在限定时间内证明,通过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降低移民数量是可行的,诉诸武力不是唯一的选项。”

他表示,加强边界管控不是唯一办法,必须保护移民权利,并资助中美洲的重大基础建设与发展计划。

根据协议,墨西哥同意加强南部边界安全,并扩大在美国处理申请案例时接回寻求庇护者的政策。

但墨西哥11日承认,这项协议比较像是在暂缓关税政策,而非最终解决之道。美国本来将自10日起对墨西哥商品征收5%关税,并在10月前将税率逐渐拉高至25%,各界担忧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据报道,美国给予墨西哥45天时间,降低涌入美国寻求庇护的中美洲移民数量。厄伯拉特表示,如果美国不满意执行成果,墨西哥将同意讨论特朗普的一项关键要求“安全第3国”协议,即进入墨国领土的移民必须在墨西哥而非美国申请庇护。

目前,墨西哥正面临着立即拿出成果的巨大压力。墨西哥已经同意从新成立的国家卫队部署6000名成员至南部边界,以降低进入墨西哥的移民人数,墨西哥国防部长12日前往南部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