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洪涝灾害致全国359万人次受灾 29人死亡 4人失踪

2019-06-10 20:34: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5月份南方地区连续降雨致灾较重,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国359万人次受灾、29人死亡、4人失踪,11.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7000余间房屋倒塌,6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60.8亿元。

应急管理部近日会同有关部门对5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5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干旱、洪涝、风雹灾害为主,地震、地质、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989万人次受灾,43人死亡,4人失踪,12.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119.6亿元。总的看,5月份全国灾情较近5年同期均值偏轻,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减少36%和22%。

据了解,5月份我国共出现6次大范围较强降雨天气过程,5月24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西南地区累计降雨量普遍超过50毫米,广西局地达200—400毫米。受降雨天气影响,广西、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和贵州6省(区)出现较重洪涝灾害,造成的紧急转移安置人数、倒损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洪涝总损失9成以上。

此外,5月份云南、四川和黄淮等地旱灾较重,干旱灾害共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640.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1亿元;北方局地强对流天气较强;华北西北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冷冻灾害,造成内蒙古、河北、陕西、宁夏等地遭受低温(霜)冻害,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和西瓜、葡萄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部分温室大棚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