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共享单车竟然比坐公交还贵?摩拜、哈啰这样回应

2019-06-09 15:2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周泽中]
字体:【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发现了吗,共享单车涨价了!

最近,北京、昆明、成都、太原、杭州、西安、郑州等地的共享单车骑行单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以北京为例,摩拜、小蓝单车骑行1小时的花费为2.5元,是原来的2.5倍;哈啰单车骑行1小时的花费,也比原来涨了2倍。

有用户吐槽:“骑共享单车比坐公交贵!”但也有用户表示,“共享单车适合近距离,如果路程较远还是地铁公交合适”。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共享单车的这轮涨价,最早是由小蓝单车开始的。

3月21日,滴滴旗下的小蓝单车在北京实行计费新规则。起步价从原先的每小时1元,改为起步价1元(15分钟以内),超出15分钟后按0.5元/15分钟计费。算下来,骑行1小时需要花费2.5元,是原来的2.5倍。

3月29日,摩拜单车也宣布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按照这一规则,骑行1小时花费2.5元,与小蓝单车花费一致。

按照原来的计费规则,摩拜单车采用分段计费方式:Mobike车型与Mobike Lite2.0车型每30分钟计费1元,Mobike Lite车型每30分钟计费0.5元。也就是说,骑行1小时仅需1-2元。按照Mobike Lite车型来看,骑行1小时的花费是原来的2.5倍。

哈啰出行从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每15分钟1元。骑行1小时收费4元,调价前的标准是每小时2元,相当于涨了2倍。

中证君综合媒体报道发现,昆明、成都、太原、杭州、西安、郑州等不同城市的共享单车骑行单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涨价原因,摩拜方面对中证君表示,为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摩拜单车在部分城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摩拜会更注重车辆的精细化运营,持续提供更好的服务。

哈啰出行对中证君表示,涨价是普遍趋势,合理的价格体系有利于行业的理性发展。当骑行需求上升后,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为用户提供服务,调价不仅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考量。根据后台数据反馈,大部分用户的骑行时间在15分钟以内。同时,哈啰单车在持续地开展月卡优惠活动,日常骑行多的用户可以选择月卡更为划算。

共享单车实现盈利不容易

据央视近日报道,哈啰出行北京地区政府事务负责人刘子舟表示,每辆单车每天的运营调度成本大概是0.3元,再加上折旧成本0.6元,每天的总成本大概是0.9元,如果每天每辆车能够产生1个订单,就可以达到盈亏平衡了。

但实际上,共享单车实现盈利并不容易。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早已倒闭,2017年永安行共享单车业务与哈罗单车合并,2018年小黄车也陷入困境。

摩拜虽然被美团点评收购,但其财务状况难言乐观,至今仍未改变亏损局面。根据美团点评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摩拜亏损45.5亿元。

美团点评2019年一季报显示,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新业务及其他业务毛亏损4.4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美团点评表示,为进一步减少共享单车服务的亏损,将继续重组摩拜的海外业务,该业务无法为平台带来足够的战略协同作用以证明其成本合理。今年一季度,多个海外市场的重组按计划进行。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从盈利因素来看,共享单车主要是企业投资运营,企业自负盈亏。目前盈利模式主要是依靠骑行收入、广告合作、大数据资源应用等,由于共享单车企业属于重资产型企业,运营维护成本较高,目前共享单车盈利能力普遍偏弱。

共享单车市场格局重构

上海凤凰曾是小黄车的供应商,但随着小黄车陷入困境,上海凤凰2018年业绩也明显下滑,双方一度对簿公堂。上海凤凰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2019年随着共享单车发展进入拐点,共享单车对传统自行车行业的冲击趋势正逐步减缓,国内自行车市场将逐步走向复苏。

永安行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无序管理、免费使用”是共享单车发展空间的一把双刃剑。2018年以来,共享单车告别了野蛮生长,共享单车公司连续倒闭或被收购,市场也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永安行指出,政府主动加大对共享单车的治理力度,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加之共享单车无序管理的自然损耗,有效数量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行业出现了优胜劣汰的演变过程,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2.35亿人,2019年将增至2.59亿人。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共享单车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增速放缓,市场格局重构,促进规范发展已成共识。哈啰出行、青桔单车作为后入场者,在逐渐崛起。

根据交通运输部2018年12月披露,总体来看,共享单车行业运行平稳,需求保持旺盛态势,根据初步统计,全国每天共享单车的使用量仍然在1000万人次以上。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研院共享出行研究团队负责人尹志芳也指出,接下来企业应该更注重服务质量,提高用户体验,做好维修和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