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公安部出台10项措施缓解基层派出所压力

2019-06-04 17:08: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阳]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原标题:公安部出台10项措施为基层派出所“减负”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白阳)记者4日从公安部获悉,针对基层派出所负担相对突出的情况,公安部近日制定出台10项“减负”措施,全国遍及社区农村的5.4万个公安派出所将有更多精力聚焦主责主业。

据悉,这10项措施从厘清派出所职责任务入手,对缓解接处警压力、办案压力,规范信息采集、考核检查,精简专项行动、文件会议、报表台账,保障警力配置、依法履职、关爱民警等方面的内容作出具体规定,让派出所民警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深入社区和农村预防打击犯罪、服务联系群众,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当前,派出所在接处警工作中普遍面临非警务类警情数量较大的问题,消耗和分散着民警从事公安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对此,措施提出要有效分流非警务类报警求助事项,全面对接“政府热线12345”,深化“110”接处警社会应急联动服务机制,在城镇地区全面落实为派出所分流非警务类报警求助事项渠道和工作机制。

措施也对派出所民警普遍工作重、压力大的问题作出了规定。措施提出,要加强派出所警力配置,推动机关警力向派出所下沉,优先考虑将新增警力分配到派出所工作;要落实加班强制休息等关爱民警措施,健全完善派出所民警定期体检、值班轮休、加班强制休息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