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芭比娃娃增塑剂超标140倍!问题触目惊心

2019-06-03 13:25:54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六一”国际儿童节,给孩子买个玩具作为礼物是很多家长的做法。但在儿童节前夕,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对76个品牌,100件网购儿童玩具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14件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其中,聚美优品平台销售的商标为奥贝比AOBEIBY的一款乐美儿芭比娃娃,被检出增塑剂超标140倍。

本次比较试验中还有13件样品机械与物理性能存在问题,主要是玩具中含有小零件、锐利边缘和尖端,存在安全风险,或缺少相关警示语;某些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存在风险等。

塑胶玩具的增塑剂

超标高达400多倍

无独有偶,致力于改善化学品安全现状的公益组织无毒先锋联合中国绿发会,在北京发布报告《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化学品安全调查——以小黄鸭3C认证及增塑剂问题为例》。

萌萌的塑胶玩具小鸭,不怕摔,一捏还会发出嘎嘎的叫声,深受宝宝的喜欢。2018年10月,无毒先锋开始关注电商平台售卖的小黄鸭玩具的化学品安全问题,并发起“宝贝计划”,通过将样品送往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发现,以小黄鸭为代表的塑胶玩具存在严重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情况,超出国标限值153倍。

2019年2月,又有10位普通孩子家长在电商平台购买10款塑胶玩具,委托无毒先锋送检,发现其中7款增塑剂超标,超标范围在290-417倍。

邻苯二甲酸酯类暴露 年直接损失约572亿元

小黄鸭类的儿童塑胶玩具,大多由聚氯乙烯(PVC)制成,为达到柔软性,通常需添加增塑剂,其中最常用的增塑剂是邻苯二甲酸酯。

北京市消协也表示,邻苯二甲酸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一类增塑剂,被广泛应用于高分子塑料产品的生产。

我国玩具安全标准《GB 6675.1-2014》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在《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中增加了6种增塑剂的限值规定:所有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中,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总含量小于0.1%;对于可放入口中的玩具和部件,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总含量小于0.1%。

邻苯二甲酸酯被认为是一类环境激素,迁移性高。一旦遇到热水或沐浴乳等油脂性物质时,邻苯二甲酸酯等增塑剂就容易从产品中释放,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并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干扰正常的内分泌系统,使得男性精子质量下降,促使女性性早熟。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可增加儿童、成人患哮喘和过敏症的风险,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建国课题组于2019年1月发表的研究论文,2010年我国由于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暴露导致直接社会经济损失约达572亿元,其中以男性不育疾病负担最严重;由邻苯二甲酸酯类暴露导致的全社会总医疗成本约为4294亿元,约占全年GDP的1.07%。

有科学家测定了人体血液、精子、脂肪中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研究表明,在大部分人体生物成分样本中,能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最高含量可达2.19毫克/千克,其含量与人体激素水平有相关性,可影响精子质量。

无毒先锋学术主任毛达博士说,特别是儿童自身的脆弱敏感,还喜欢用嘴咬玩具,这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健康风险。

避免购买无3C认证的塑胶玩具

3C 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根据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的规定,童车类、电动玩具、 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和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这七大类玩具已实施强制性认证制度,即3C认证。

商家出售的以上七大类玩具产品外包上必须有3C认证标识,获得3C认证意味着曾经通过增塑剂检测且结果为合格,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分辨。

无毒先锋在对电商平台所开展的小黄鸭塑胶玩具抽样调查发现,在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上综合排序靠前的300款小黄鸭玩具中,3C认证信息网页公开率仅有50%,也就是说,在网购过程中,消费者知情权未能得到充分保障。

为了确认实际销售的产品3C认证与电商平台中所显示的是否一致,无毒先锋在淘宝等三家电商平台各购买10款(共30款)小黄鸭类塑胶玩具。通过查验产品实物及其包装,发现21款没有3C标识。而在电商网页上显示有3C认证的20款产品,有13款未按法规要求在产品上进行标识。无毒先锋表示,由此可见,电商平台上有3C认证信息出示的小黄鸭玩具,实际并不一定能做到完全合规。

如果有了生产厂家公布的3C认证,是否就安全了?无毒先锋介绍说,在对已公开3C认证的塑胶玩具小黄鸭送检后发现,被检出增塑剂超标的9款小黄鸭中,5款有3C认证信息或认证标识。“这说明3C认证标识并不能完全保证小黄鸭无毒,但对比另4款没有公布相关3C认证信息的小黄鸭100%增塑剂超标的情形,只能说,有3C认证比无认证的要强很多。电商平台仅要求商户提供3C认证信息,而不进行细致核查和系统抽检,远不能保证塑胶玩具的安全。”无毒先锋项目负责人强调,虽然产品有3C认证并不能保证安全,但是无3C认证却有很高风险,因此,消费者一定要避免购买无3C认证的小黄鸭塑胶玩具。

“我们对成千上万的化学品的环境健康影响认识很少,聚氯乙烯和邻苯二甲酸酯只是其中的突出问题”。刘建国说,“化学品管理的关键取决于我们的价值判断,是选择集齐证据确认无害才使用某一种化学物质,或是选择待有证据确认有害才淘汰使用?不管如何,现在我们都需要采取行动,因为人类干扰环境的行为需要有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