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若现在选举 英国保守党和工党或将遭遇惨败

2019-06-01 11:00:46 [来源:新华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脱离欧洲联盟进程所陷僵局影响,英国如果现在举行议会下院选举,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将遭遇最惨重失败,得票率与最大反对党工党并列第三。

路透社5月30日报道,英国舆观调查公司为英国《泰晤士报》所作的民调显示,创建近200年的保守党将首次在全国选举中跌出前两位,获得19%选票,与工党得票数一样。这将是工党自1918年以来最差表现。

相反,对“脱欧”持明确支持或反对的政党更受选民欢迎。自由民主党主张重新举行全民公投,以图逆转“脱欧”进程。调查显示,如果举行选举,自由民主党将拿下24%的票数,成为最大赢家。奈杰尔·法拉奇领导的脱欧党虽然创建不久,会获得22%的选票,居第二。

路透社分析,“脱欧”停滞之际,英国民意日益两极化。保守党和工党就“脱欧”事宜做出一些妥协,选民因而正在“抛弃”两大党。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但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连续遭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英国“脱欧”期限已延至最晚10月31日,关于“脱欧”的方式、时间甚至是否“脱欧”的争论仍在继续。

梅致力“脱欧”近三年,上周宣布6月7日辞任保守党党首,留任首相至保守党选出新党首。

新党首候选人正就“无协议脱欧”激烈交锋。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上周说,不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10月底以前都应退出欧盟。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认定,“无协议脱欧”将是“政治自杀”。

英国议会下院3月以表决方式确认,不允许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

工党立场趋向取消“脱欧”,但没有寻求“二次公投”。工党希望提前举行议会下院选举。

英国下一届议会下院选举理应2022年举行,一定条件下可以提前,如议会以简单多数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