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纱窗200元改裤脚50元,小维修为何遇高收费?

2019-05-25 21:38:42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装一扇纱窗动辄近200元,修电器还需交50元的上门费,修改裤脚要花费50元……近来,有许多人发现,城市中的小维修往往会遭遇高收费,东西坏了到底修不修,找谁来修也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维修师傅开始入驻互联网平台扩大生意,但平台提取利润、物价上涨,以及从业人数的减少都使得收费在不断提高。

从报道可知,维修师傅的经营成本逐年上升,租房、入驻互联网平台,需要支付越来越高的费用,这些都要摊入到成本里,维修费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诸如“换纱窗、纱门,清洗油烟机、修电器……”等日常维修活,并非普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谁都可以干,谁都能做好。这些维修工作虽然属于体力活,可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甚至需要专业设备操作,不经过长期的培训、学习、实践,很难做好。

在市场环境下,社会劳动分工越来越细化,很多领域都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劳动者的技能也大多局限在一个狭小范围,对本专业非常熟悉,对其它领域相对陌生,甚至毫不了解。一些有技术门槛的体力劳动,诸如维修、吊车、刷漆、木工等,都需要专业的技术培训,经过长时间的实践锻炼,才能成为一个熟练工。普通人没有这方面的技能,在遇到类似工作时,就需要从市场上寻找相关技师,支付市场劳动价格,换取相应的服务。

其实,不少国家也面临着维修费用高的问题,有些电器的维修费用,甚至比买一台新的还贵。这看似不合理,实则反映出体力劳动的社会价值,其与脑力劳动的差距越来越小,收入曲线波动逐渐被熨平,这也是社会分工体系下的正常规律。

因此,市民不必对小维修高收费太过惊诧,应理性看待体力劳动的社会价值。当然了,维修行业的乱象目前也很多,监管部门最需要关切的,倒是维修行业的透明度,应采取公开报价、透明消费,禁止虚报故障、乱涨价、以假充真等违规行为,同时需要制定维修行业标准,对违规行为依规处罚,从而让维修行业的收费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