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功臣张富清——藏功名 葆本色

2019-05-24 12:46:34 [来源:经济日报]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上图 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 张 欧摄

右图 张富清老人保存的“报功书”。 吕 行摄

初春的鄂西武陵山区,乍暖还寒。在来凤县城一栋普通居民楼里,穿着一件旧棉袄的张富清老人坐在客厅里的火炉旁烤着火。如果不是去年11月份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张富清拿出泛黄的“报功书”还有几枚奖章,几乎没人知道这位95岁的老人是一名特等功臣。

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张富清转业后居功不自傲,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隐瞒不宣,而是主动要求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成绩。

浴血疆场 功勋卓著

1924年,张富清出生在陕西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份,24岁的张富清参加西北野战军,在二纵359旅718团二营六连当战士。老人说,他来到部队后,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地打仗,印象最深的是永丰战役。

在永丰战役中,张富清所在的六连担任突击连。那天拂晓,他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匍匐前进率先攀上永丰城墙。他第一个跳下城墙,与敌人展开激战。

“我端着冲锋枪,对着敌人一阵猛射,一下子把距离近的七八个敌人全部歼灭。”说起这段战斗经历,老人手舞足蹈,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战场。“等我回过神来,才感觉头顶有血往下流,用手一摸,一块头皮翻了起来。这才意识到,一颗子弹刚刚擦着我的头皮飞过,头顶上永远留下了一条浅沟。”张富清老人说。

击退外围敌人后,张富清冲到一座碉堡下,刨出一个土坑,把捆在一起的8颗手榴弹和1个炸药包码放在里面,将碉堡炸毁。

这场战斗一直打到天亮,张富清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战斗结束,他死里逃生,可突击组的另外两名战友却再也没有回来。回想起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战友,张富清老人老泪纵横。

张富清老人说,当年他的身体很瘦弱,但他多次参加突击组打头阵。“一冲上阵地,满脑子是怎么消灭敌人,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

永丰战役,张富清荣获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等功。老人回忆说,因为打仗勇猛,彭德怀到连队视察鼓劲的时候,多次接见他和突击组战士。“见面时彭司令拉着我的手讲,‘你在永丰战役中表现突出,立下了大功’,还亲手给我授勋。我知道,这是党给我的荣誉。”

战斗留给张富清的,除了光荣,还有伤痕。在他看来,这些伤痕是另一种奖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入党时就宣誓要永远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坚决打到哪里。”张富清说。

后来,张富清一直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除了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

扎根山区 深藏功名

1955年,张富清已是359旅的正连职军官,他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原本可以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得知单位鼓励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山区去支援祖国建设,他响应号召选择了去偏僻的鄂西山区,在来凤县一干就是一辈子。

在来凤,张富清先后就职于县粮食局、三胡区政府、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设银行等,1985年他在县建设银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几十年里,他从未向外透露自己的战斗经历。

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被调到三胡区政府工作,妻子孙玉兰在三胡供销社上班。随着精简退职工作开展,张富清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离职,减轻国家负担。当时,粮管所、供销社与食品站都是最让人羡慕的工作单位。

“我不让你下岗,怎么好去做别人的工作。”张富清对妻子说。妻子理解丈夫,辞去供销社工作成为手工业社社员,靠做缝纫补贴一家6口人的生活。

“张老为人正派,从不倚老卖老、夸夸其谈,工作中总是挑最困难的任务,从未听张老讲过去打仗的经历。”68岁的田洪立曾与张富清在卯洞公社共事4年多,“当年公社班子成员分配工作片区,张老抢先选了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是全公社最困难的片区”。

在建行来凤支行,许多人知道张富清,但没听说过他的英雄事迹,33岁的年轻行长李甘霖对张富清敬佩有加。

李甘霖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得知张老要去武汉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他便嘱咐老人:“您是离休老干部,医药费全部报销,可以选好一点的晶体,保证效果。”后来老人做完手术回来,李甘霖发现老人只选了价值3000多元的最便宜的晶体。

张富清说:“我90多岁了,不能再为国家作贡献了。为国家节约一点是一点。”

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3月27日一早,张富清戴上假肢和84岁的老伴孙玉兰去超市买菜。“老伴腿有残疾,但每天都坚持锻炼。”孙玉兰说。

2012年4月份,张富清左膝盖脓肿,辗转县、州医院治疗不见好转,又来到武汉的医院救治,医生建议截肢。“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术后醒来,乐观的老人自嘲地说。

伤口刚愈合,老人就沿着病床移动。回到家中,老人起初沿着床沿锻炼,后又扶着墙壁练习走路,如今墙壁上还有老人跌倒后手抓墙壁留下的痕迹。

经过近一年的锻炼,老人能拄着支架打扫卫生、择菜,帮助老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人要自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老人说。

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各级领导多次上门探望。老人总是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

老人的卧室里摆放着一张书桌,上面整齐的书籍中有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黄色封面的四周已经磨成白色,打开后,上面有许多用黑色水笔标注的点、横线等。翻开1983年版《邓小平文选》,里面同样有老人研习后留下的墨迹。

老人有两本《新华字典》,一本1953年版、一本1979年版。张富清只上过速成中学补习班,1955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文化成了他工作的“拦路虎”。如何提高文化水平?张富清买来《新华字典》开始自学。

几十年下来,靠着两本《新华字典》,老人利用工作间隙学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著作,阅读《人民日报》等报刊,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退休后,他每天坚持读报,并坚持做读书笔记,还将报纸上的重大时事消息和时评做成剪报。如今,老人每天仍坚持读报和看电视新闻。

“爷爷,现在国家形势怎样?”采访结束时记者问老人。“全党集中力量搞好精准扶贫,让贫困地区富起来。长江沿线要搞好生态保护。持续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确保党永不变色。”张富清响亮地回答。(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相关专题:95岁老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