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朝阳⑥]长沙,擦亮工程机械之都的名片

2019-05-22 17:20:47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潘华]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了全球近1200家企业参展,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长沙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通过展会,长沙将工程机械之都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记者 :一、二、三、四、五、六……我刚刚简单数了一下,仅在三一重工的这个室外的展区,就有近30台工程机械设备,加上室内展区,三一准备了68 台主机设备参展。作为东道主之一的三一重工,这次也是相当“豪气”,不仅拥有了整个展会最大的展位面积,同时把泵送、路机、港机、重卡等全系列产品都搬到了现场。比如这个汽车起重机,从35米一直到73.5米的产品都可以现场感受。


在现场,三一重工展出的设备有九成为全新产品。此外,三一云谷、三一重卡、三一消防的设备也集中亮相。


记者:站得高,看得远,这上面的视野真心赞。我现在是站在一台设备的操作平台上。不卖关子,这台设备就是今天铁建重工发布的新产品——钻劈台车。我们看,它这两只聪明有力的长臂,可以实现隧道钻孔、锚杆等多功能作业,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只要一个遥控器就能完成。一点也不夸张,短短一分钟,它就能快速完成一个工序的隧道劈裂施工。这可是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钻劈台车主要为不具备爆破开挖条件的高精尖隧道量身定制,是一款新型隧道施工利器。在现场,针对川藏铁路、跨海隧道、真空管道磁浮等超级工程,铁建重工还推出了一批新研制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



记者:真爱不惧千山万水,跨越一万多公里,国际工程机械的老大哥卡特彼勒带来了满满的诚意。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从小到大13台全品类新型挖掘机齐亮相。他们毫不吝啬来交流自己的全新技术,像这台迷你挖掘机,只有2000公斤,可以在狭小的空间作业,甚至具备自主学习功能。


这次展会是卡特彼勒美国总部携产品首次以整体形象在长沙亮相。924平方米的室内面积、390平方米的室外面积,现场展示的土方、铲运设备都是新款和热销机型。



在现场,除了主机企业,还有14家世界500强配套企业。近年来,湖南坚持全产业链招商,仅在长沙就有200多家配套企业。



硕博电子总经理 郭彦蕊:(客户)有到意大利的,也有到俄罗斯的。这次我们也有德国的合作伙伴,专程到长沙来。

华菱湘钢总经理 李建宇:这一次在湖南本土展览的话,作为我们给工程机械配套的企业,也把我们的产品介绍给世界。

华菱衡钢总经理 凌仲秋:我们给卡特彼勒提供钢管作为他们的油缸用管,这叫做借船出海,它也把我们的产品带到了国外。


对话美国凯斯:从慕尼黑到长沙

首次在中国参展的美国凯斯,这次带来了全球最先进甲烷动力概念轮式装载机模型。记者今天在展会现场专访了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


记者:就像你们这次口号说的那样,从慕尼黑到长沙,您觉得慕尼黑和长沙的区别是什么?


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 Maximiliano Cascini:在慕尼黑,有着行业最大的展会“宝马展”,有60万人参加,也是欧洲最大的展会。我们希望来到这里,来展示我们自己,就像在宝马展上一样。因为我们喜欢这里,也看好这个展会的发展。

记者:这台模型就是从慕尼黑的宝马展上过来的吗?


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 Maximiliano Cascini:是的。这次我们带过来的这个模型,真机刚刚在一个月前的德国宝马展亮相,然后就是这里了,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发布这个产品的新信息。未来我们也希望把真机带来长沙。

记者:您这次过来对于长沙的印象怎么样?

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 Maximiliano Cascini: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有同事和我介绍,这里是中国最重要的工程机械集聚区,我非常荣幸这次可以来到长沙。

记者:您明年还打算过来继续参加这个展会吗?

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 Maximiliano Cascini:我可以承诺,我们明年会带着我们的产品再来参加,

记者:那欢迎您明年再来长沙。

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 Maximiliano Cascini:好的,谢谢!


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精彩亮相

在今天开幕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国内多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一齐亮相,多款明星产品亮出超强实力。


记者:我身后这台柳工的装载机,它的同系列产品正在南极大陆参与工程建设,哪怕是零下30度、大风8级的极限天气下,它都能够正常作业。


这台装载机,拥有行业同级别机型最大的牵引力,但油耗却要低20%多。柳工集团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装载机90%的零部件实现自主研发。

柳工集团董事长 曾光安:我们有全球最好的工程师和研发流程,以及有研究设施,他们分布在中国、英国、北美等国家。



这台徐工的挖掘机,是国内第一台隧道式施工液压挖掘机,上动臂可以左右各旋转45度,适应复杂的隧道挖掘环境。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9大产品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一。

徐工集团挖掘机械事业部市场部副部长 黄世顶:我们徐工这么多年一直很专注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只有自主化以后,这样我们真正的竞争力才能体现出来。


雷沃这款挖掘机,刚刚获得了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优质产品奖”。目前,雷沃已建立起“中国+欧洲+日本”的全球化研发体系,产品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雷沃工程机械营销传播总监 陈鹏:我们雷沃目前是全行业唯一一家,也是第一家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的企业,吸收全世界最顶级的技术来融到产品里面。


相关专题:又见朝阳:擦亮中国的名片 梦想世界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