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切准备和美国在“山顶”交锋

2019-05-22 09:1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刘镇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做好一切准备和美国在“山顶”交锋

任正非接受采访,两个半小时回应42个问题 不应该把华为产品跟政治挂钩

面对打压,任正非的大气来自于底气。 央视客户端 图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这是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15日宣布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后,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在2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围绕5G、芯片、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压等热点问题,任正非一一回答了记者的42个提问。

华为产品

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

任正非表示,今年春节前夕,华为就在针对遭遇极端情况做准备,但华为不会排斥美国供应链,我2018年就讲过,当年要继续向高通采购5000万套芯片。目前华为也在和谷歌等公司协商相关的救济方案。

他说,华为是一个商业公司,对于华为的产品,消费者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应该把华为的产品和政治挂钩。

5G领域

华为绝对不会受影响

任正非说,只要美国政府允许美国企业出口零配件,华为就会购买与自研并举,美国企业也在说服美国政府放松对我们的管制。

他表示,目前,限制令会影响到华为的低端产品,但在高端产品特别是5G领域,华为绝对不会受影响。企业不能因为技术领先就被限制,我们的工作是造福人类社会的。

“要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任正非说,包括海思芯片在内的华为技术创新,始终建立在积极吸纳全球科技创新的成果之上。他说,美国科技的深度和广度,仍然值得华为学习,华为高度尊重知识产权。■据新华社

问答摘选

华为需不需要美国芯片?

任正非:第一,我们永远需要美国芯片。美国公司现在履行责任去华盛顿申请审批,如果审批通过,我们还是要购买它,或者卖给它(不光买也要卖,使它更先进)。因此,我们不会排斥美国,狭隘地自我成长,还是要共同成长。如果真出现供应不上的情况,我们没有困难。因为所有的高端芯片我们都可以自己制造。尽管自己芯片的成本低得多的多,我还是高价买美国的芯片,因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应该融入世界。我们和美国公司之间的友好是几十年形成的,不是一张纸就可以摧毁的。我们将来还是要大规模买美国器件的,只要它能争取到华盛顿的批准。

华为如何决定做自研芯片?

任正非:我们曾经准备以100亿美元把华为卖给一家美国公司,合同签订了,所有手续都办完了,就等对方董事会批准。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公司董事会换届,新董事长比较短视,拒绝了这项收购,收购就没有完成。当时准备卖给美国公司,我们的想法是,一群中国人戴着一顶美国“牛仔帽”打遍全世界。这个想法没能实现之后,我们高层领导表决,还卖不卖?少壮派一致表决“不卖”,我也不能违背。我告诉他们,迟早我们要与美国相遇的,那我们就要准备和美国在“山顶”上交锋,做好一切准备,从那时起,就考虑到美国和我们在“山顶”相遇的问题,做了一些准备。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连线

美部分推迟对华为的交易禁令

美国商务部5月20日发布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

美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获得“临时通用许可”的美国企业可向华为及其68个非美国附属公司出口、再出口和转让产品或技术,但这一许可是“特定”和“有限的”,仅针对在美国已使用的华为产品和服务。“临时通用许可”自5月20日起生效,持续到8月19日。美商务部还将评估是否将延长期限。

根据这项“临时通用许可”,未来90天内,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将可以从事“特定活动”,以保证美国现有相关网络的持续运营,为美国现有的相关移动服务提供支持。这些活动包括开展对维护现有网络和设备完整性及可靠性至关重要的网络安全研究、为美国现有网络设备和现有华为手机提供软件更新和补丁、参与必要的5G标准的开发等。

“‘临时通用许可’让运营商有时间做出其他安排,也给美商务部留出空间,以决定对目前依赖华为设备提供关键服务的美国和外国电信服务商采取何种适当的长期措施,”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说,“简而言之,该许可将允许现有华为手机用户和(美国)农村宽带网络得以继续运行。”

声明称,“临时通用许可”不是修正“实体名单”,而是对“实体名单”中企业所需获得许可的修正。

释疑

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临时通行证”有多大意思?

第一,“临时通行证”只针对现有设备和现有手机的软件升级服务,因此,并不等于完全推迟了此前的出口管控措施。

第二,“通行证”能不能继续延长,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政府手里。

谷歌为何“跟进”断供华为?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因美国商务部的限制交易令,谷歌公司已表示将停止向华为公司提供安卓系统的技术支持。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说,面对美国政府强大的行政权力,美国企业依据美国商务部的限制令来“出牌”是他们不得不承担的“合规成本”,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乐于接受这种“自损三千”的做法。

英飞凌也“断供”华为?

针对日本媒体报道称“英飞凌暂停向华为供货”,记者20日从德国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获悉,截至目前,英飞凌向华为公司出口的绝大部分产品不受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这些产品将继续向华为出货。

该发言人还说,受美国出口管控措施影响,英飞凌公司需采取相应合规措施,“原产于美国的货物不得不停止交付”。

■据新华社

链接

高中老师回忆何庭波

“芯片女皇”曾是

湖南师大附中学霸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 近日,“华为海思总裁凌晨致信员工”成了各大网站、论坛的热门话题,网友们被大气磅礴又热血悲壮的“致员工信”打动,高呼“太燃了”。在刷屏的“致员工信”背后,一贯低调的华为海思的总裁何庭波渐渐走到了聚光灯下。何庭波,何许人也?网络上,她的资料甚少,其为人也十分低调。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获悉,她是湖南长沙人,曾在湖南师大附中完成了她的初、高中学业。

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资料显示,1981-1984年,何庭波就读于初127班,多次被评为“校学习积极分子”“优秀寄宿生”;1984-1987年,先后就读于高126、122班,曾任年级卫生部长、校学习部长,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并曾被评为“市优秀学生干部”。

今日,记者联系上何庭波的高中数学教师、已有78岁高龄的袁宏喜老师。尽管何庭波已毕业32年,但对于这位“得意门生”,袁宏喜仍记忆犹新。“品学兼优、出类拔萃,而且性格像男孩子一样要强,想做的事一定会坚持下去。”袁宏喜回忆,高中时期的何庭波成绩非常突出,基本位居全班前三名,最喜欢数学和物理。

袁宏喜说,高中时,何庭波还参加过数学奥赛培训,特别善于思考问题,习惯用多种方法攻克难题。至今,师大附中还完整保留了何庭波的学籍表。通过班主任写的学期鉴定,可以清楚看到,这位“学霸”并不止步于读书,各类活动也热心参与。尽管毕业多年,但何庭波仍惦念母校。2017年,她还参加了毕业三十周年同学聚会。袁宏喜说,何庭波是自己更是母校的骄傲!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