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涉“通俄”下台震动奥地利政坛 大选将提前举行

2019-05-19 08: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社柏林5月18日电 维也纳消息:日前曝光的一段疑似“通俄”视频在奥地利政坛掀起巨震。视频主角、副总理兼自由党主席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18日宣布辞去副总理和党主席。当天晚间,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宣布,将提请总统授权提前举行大选。

于2017年12月正式就职的本届奥地利政府由总理库尔茨带领的奥地利人民党和副总理施特拉赫带领的自由党两党联合执政。施特拉赫十余年来以自由党内强人的形象示人。

今年5月17日,由德国媒体最先披露的一段视频显示,施特拉赫曾于2017年7月在西班牙度假胜地伊维萨岛与一位自称俄罗斯寡头家族继承人的女子密会,在场的还有奥自由党议会党团主席古德努斯。视频中,施特拉赫向对方提及,如果在竞选中获得资金援助,则将在上台后提供国家项目作为回报。

视频一出,奥地利举国哗然。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施特拉赫与古德努斯18日均宣布辞去一切公职和党职。施特拉赫当天坚称自己是遭蓄意设计,且并未收受过对方任何的捐款。他认为视频的来源可能是政敌或是外国情报机构。自由党方面则强调,这种秘密录制视频的行为是非法的,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

总理库尔茨当天在宣布终止执政联盟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双方在过去两年间成功合作并落实了许多选举承诺,但视频所展现出的内容已令执政联盟的终结变得不可避免。“自由党的这一行为损害了改革计划和变革之路,也损害了我国的形象。”

库尔茨当天向总统范德贝伦提出请求,要求尽快举行大选。范德贝伦当天对重新选举表示支持。他表示,重新举行大选对于重建信任是必不可少的。据悉,二人将在5月19日会面,就提前大选的细节进行磋商。

上一届奥地利大选于2017年10月举行。根据奥地利法律规定,下一届选举原本应在本届国民议会任期结束前,亦即2022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