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浙江25岁小伙徒手爬墙灭火

2019-05-18 09:29:41 [来源:新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17日电(记者朱涵 顾小立)踩着楼道围栏,摸索着外墙壁,身体悬空、手臂发力,在众人注视下,一个小伙翻进了四楼一户浓烟滚滚的居民家中……日前,浙江龙游“90后”青年诸葛之意徒手爬墙灭火的事迹,引发了众多网友点赞。

5月8日下午4时,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光华小区住户的厨房着火。龙游县供电公司员工诸葛之意结束抢修路过小区时,闻到了一股焦味。他抬头发现,四楼住户家中已飘出了大量黑烟。此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的居民,有人已经拨打了消防电话。

诸葛之意绕着楼房查看了一圈,发现住户所在的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住户家中可能无人,火势极易蔓延。而且起火位置离燃气管道较近,一旦火情扩大会殃及整栋楼,后果难以预料。

“灭火要紧!”想到这里,诸葛之意来不及等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便一路小跑冲到四层。门口装有防盗门,他在多次踹门无果后,从三楼和四楼之间的楼道处找到了突破口。

“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考虑那么多,只想从外面突破到达起火点。” 诸葛之意回忆,他当时踩着楼道围栏的上檐,摸索着外墙壁,小心翼翼地跨到了三楼住户窗户的窗檐上。随后,双手扒在四楼的窗户上,身体外挂、贴在墙上。

凭借着五年当兵经历训练出来的身体素质,诸葛之意靠着臂力艰难爬入屋内,并在消防人员到达之前,迅速用楼道里拿到的灭火器扑灭了厨房的火,避免了更大损失。

灭完火后诸葛之意匆匆回到了家,连爬墙时脱掉的外套都忘了拿走。最后,社区居民根据这件外套到处打听,才再次找到了这位勇敢却又略带腼腆的小伙子。

“我的儿子才刚五个月大,现在想起来也有点紧张。但是,今后再碰到类似情况,我还是会冲上去。”诸葛之意说。

5月10日晚,失火住户的户主娄国连也在打听后找到了诸葛之意,登门道谢。他表示,事发当天家人接孩子去了,出门忘了鸡腿还在锅中炖着,谁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向诸葛之意连连道谢,感谢他在危急时刻出手相助。

5月14日,诸葛之意的工作单位收到了来自社区居委会的感谢信。信上写道,“诸葛之意同志危险面前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奋勇灭火的行为,在社区传为佳话,并深深感动了我们。为有担当、有责任、有正义的好青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