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朝阳④]三一重工:遥指未来

2019-05-14 12:16:10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潘华]

作为全球工程机械的重量级企业,三一重工在数字化转型巨浪中勇立潮头。依托企业大数据平台生成“挖掘机指数”,既引领着企业的研发销售策略,也成为中国经济运行活力的“晴雨表”。借力互联网、筑牢云平台,三一正从“制造”迈向“智能”。



今天,在长沙,世界各个角落的40多万台三一设备的数据在云端相连,汇总于三一“根云”平台,设备每挥一铲、每移一步,都会留下数据。三一的“根云”,已成为中国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国际数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8600亿元人民币。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 易小刚:数字化的转型,对于三一来说,不是发展得好与坏的时候,是生死存亡的事情。如果数字化转型做得不好,那我们就有可能翻船。


“根云”在国际上的第一次亮相,要追溯到2011年,这一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重大泄漏事故。危急时刻,三一挺身而出,无偿捐赠一台62米泵车,安全起见,操作人员必须在两公里外远程操控。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 易小刚:我们的泵车发出去之后,我们的遥控器其实没有,是连夜地在研制这台遥控器,然后我们是空运过去。


作为事故现场唯一装有摄像头和传感器的设备,三一泵车成为守望福岛核电站的“眼睛”。而在数千里外的湖南长沙,三一的技术人员,时刻监视着这台泵车的运行状况,三一的大数据云平台一战成名。

距离那次国际救援已过去八年,这八年,三一的远程智能操控技术历经数次更新迭代。




一台台设备,映射成一个个亮点,一张中国经济活力的动态地图跃然眼前。千亿条数据提炼出的“挖掘机指数”,成为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评估依据。2014年起,三一重工每半个月向国务院报送一次“挖掘机指数”。

树根互联智能制造部门总监 孙斌:任何一个基建工程它都是从挖第一方土开始的,所以挖掘机的指数可以代表整个基础工程建设的一个标杆。




2017年7月6日,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与会专家重点提到三一“挖掘机指数”。数据表明,国内多个地区的设备开工率、开工时数等指标同比大幅增长,为相关部门部署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参考。

树根互联智能制造部门总监 孙斌:在全球很多的国家,了解到产品在当地的生产和运转以及施工的情况,所以这个挖掘机指数现在变成一个全球覆盖的一个指数。



全球每10台混凝土机械,有8台产自湖南。今天,三一的大数据平台,已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赋能61个细分行业,关联着超过4300亿元资产。它与西门子、通用等国际巨头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同台竞技,遥指着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狂飙飞进的智能未来。

胡湘平:拥抱这场“智能+”的盛会

三一重工的亚洲最大智能工厂每下线一台设备,都会装配50到200多个追踪数据的传感器;中联重科智能工厂有12条自动化生产线、100多台工业机器人精密作业;山河智能项目被评为“中国智能制造年度最佳实践”;以大数据、互联网驱动产业跨越发展,不仅是工程机械湘军转型发展的共同方位,也是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命题、大势所趋。“智能化、新一代”是本次展览会的主题词,让我们期待这场数字与科技交融的盛宴,能为湖南工程机械带来更多“智能+”的力量。

相关专题:又见朝阳:擦亮中国的名片 梦想世界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