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朝阳①]铁建重工:我为莫斯科修地铁

2019-05-13 11:09:33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潘华]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大量中国留学生曾到苏联学习地铁技术,苏联专家也曾帮助设计并建设中国第一条地铁,现在,来自中国的建设者到俄罗斯帮助莫斯科修建地铁,算是学生回了老师家。然而,如何让老师接受学生的新想法,一开始就有了碰撞。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拥有两百多个地铁站,最早的一条线路,在1935年便开通。而今,5台来自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正在为莫斯科建设地铁二环线。

铁建重工莫斯科地铁盾构机总设计师 孙雪丰:一开始(俄罗斯人)内心认为你们中国的一些水平是不是还停停留在60年代?你们能不能拿出建地铁这样高精端的一个设备?

铁建重工莫斯科地铁盾构机副总设计师 钟巍龙:中盾和前盾之间是有一条缝的,俄籍工程师在现场指导转配一直装不进去,中午他回去了,我们在现场指导装配,大概十几分钟就装进去了。

俄方提出严苛要求,盾构机必须能在零下30度正常施工。铁建重工的项目组半个月不眠不休,画了800多张系统原理图和结构图纸,攻下了极寒作业这一困扰俄方几十年的难题。

铁建重工液压研究设计院工程师 易格:在我们这液压油箱上我们设置了两个加热器,上面还有温度监控,可以实时监控并人工监控和自动调节。

在莫斯科地铁二环线最难施工的4.6公里长隧道中,铁建重工创造了日掘进35米的最快施工纪录。五台盾构机正在陆续完成使命。

俄罗斯莫斯科项目建设总工程师 康斯坦丁:我认为中国的团队和技术都非常厉害,非常牛。

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俄罗斯人说当年中国的地铁是我们苏联人帮你们建的,没想到几十年之后,你们中国人帮我们去做地铁。

短评:又见朝阳 追梦而行

从苏联援建北京地铁,到铁建重工帮助修建莫斯科地铁,60多年来的沧海桑田,来自湖南的“大国重器”,正在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如今,全球每10台混凝土机械,8台产自湖南,“一带一路”上,处处是湖南工程机械的轰鸣和回响。工程机械湘军通向荣耀之路,都是从零起步的不懈奋斗。从打破垄断、到替代进口,直至在国际上长袖善舞,今天,它们继续满怀期待,大步向前!

相关专题:又见朝阳:擦亮中国的名片 梦想世界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