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有关国家多做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2019-05-01 09:29:07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侯晓晨)就美国宣布将退出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表示,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加强国际军控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宣布,美国将退出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中方对美方的决定有何评论?消息人士称,美方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中、俄等不是该条约缔约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耿爽说,《武器贸易条约》是常规军控领域重要的多边条约,在打击常规武器非法转让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加强国际军控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耿爽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常规武器尤其是轻小武器非法转让造成的各方面问题,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活动,打击武器非法转让和贩运。中方依法对武器贸易实施严格管控,以建设性姿态参与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

“中方支持条约的宗旨和目标,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条约相关会议,并一直在研究入约问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