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稳了,中国经济就有底气了——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就业篇

2019-04-19 07:36:26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就业稳了,中国经济就有底气了——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就业篇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叶昊鸣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首季就业形势如何,牵动各方关注。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面对就业压力,相关政策接连出台落地,各地多措并举,实现我国首季就业平稳开局。

“稳”字当头,首季就业成绩来之不易

播种、消毒、通风、覆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耗赖山乡大豆铺村的一栋食用菌大棚里,村民郝三换不停忙碌着,再有几个月,就是食用菌的出售旺季。

“我在基地一天能给7000个菌棒打眼通氧,孩子读书的费用不用四处借了。”郝三换说,她和老伴成了按月领工资的“工人”,一年能挣两三万元,远高于从前务农的收入。

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以“蘑菇扶贫车间”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武川县让不少当地人在家门口就能“计件赚钱”,稳步提高就业人口的同时,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就业,是我国持续推进稳就业工作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也是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环境的有效措施之一。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国把稳就业列为“六稳”工作之首,并以一系列实招、硬招为稳就业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江苏南京,在苏宁总部不远处,800多套酒店式公寓住满了年轻员工。这里不仅配备了电视机、洗衣机等生活电器,还有健身、社交等区域。

2018年,部分企业减少用工规模,苏宁却“逆势而为”,新增员工6.8万人,2019年计划再招募8万人。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孟祥胜说,这是苏宁在完成转型后所释放出的强大动能。

近年来,苏宁依托数据云、金融云、物流云等智慧零售工具支撑,持续推出包括强调体验式消费的苏宁云店、面向日常生活的苏宁小店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苏宁“扩军”的动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1月、2月、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5.2%,低于5.5%的预期目标。

“3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6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万人,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外部需求放缓和春节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但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不断落地见效,就业形势进一步改善,总体看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稳’字当头,就业成绩来之不易。就业稳、收入增,老百姓安居乐业,经济体系才能稳健可持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压力不小,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2月12日,大年初八,安徽省滁州市的市体育馆中,早已挤满了参加“2019春风行动”招聘会的当地人。

“以往我们都会在正月十五以后才出门打工,但听说今年工作不太好找,很多人过完年没几天就出去找活儿干了。”45岁的陈梅丽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已经回到浙江的工厂上班,而她则希望找到一份能够兼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的工作。

“不少地区的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失业保险研究室主任袁良栋表示,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我国就业压力本身就大,而在一季度,受外部需求放缓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用工减少,同时春节前后为更换工作高峰期,许多人尤其是农民工在节前辞去工作,节后重新寻找工作,就业压力凸显。

“在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说。

李希如认为,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表现,一是部分高校毕业生、一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因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二是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近年来技能劳动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无论是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部分企业都发生了技工、熟练工和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三是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机器换人等结构调整对中低端产业的就业人员产生挤出效应,使部分岗位人员失业风险和就业压力增大。

多措并举,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4月初,菜鸟嘉兴未来园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职工”——可搬动125公斤商品的工业机器人进驻园区,它们能够完成批量商品拆零、拣选、打包发货,实现全流程无人操作。

“原来拣选工人一天要走几万步,现在一天只用走2000多步。一个机械臂工作一天可以避免工人弯腰约2万次。”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王飞飞说,通过这些“帮手”,他不需要像传统的园区工人那样进行高强度体力劳动,只需通过电脑,组织机械臂、机器人进行工作,工作更轻松,效率却是普通园区的5倍。

从一名出库打包工到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王飞飞的职业转换是新产业催生新职业的结果。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在内的13个新职业信息,“官方认证”让更多人看到了新职业带动就业的光明前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此次发布的新职业信息,也有利于加快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除此之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在推动企业进一步“减负”的同时,拉动就业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出台,为百万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的同时,也让16至24岁的失业青年有效增强了就业竞争力;支持困难企业在岗培训并给予适当补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也是应对日益凸显的结构性矛盾的必要准备……

“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得益于经济持续发展和结构优化,得益于积极就业政策效应的发挥,也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莫荣表示,在未来,还要继续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对残疾、低保家庭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加强帮扶培训等,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就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