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孙家栋院士在中国航天日湖北纪念活动现场开讲

2019-04-18 20:35:34 [来源:汉网]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两弹一星”孙家栋院士在咸宁开讲

中国航天日湖北纪念活动圆满举行

100.jpg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以“航天新时代 科普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航天日湖北纪念活动暨院士专题讲座于2019年4月14-15日在湖北咸宁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咸宁市人民政府、湖北联投集团、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梓山湖航天科技馆承办。活动特邀“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出席,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为来自咸宁千余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航天主题讲座,整个活动由梓山湖航天科技馆负责人陈明洋全程主持。

101.jpg

孙家栋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在他领导下所发射的卫星几乎占到中国航天飞行器总数的三分之一。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欧阳自远院士,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近二十多年来,主要从事中国月球探测与太阳系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现为中国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

102.png

传承航天之韵 铸造航天英才 走进湖北科技学院

4月14日,欧阳自远院士做客湖北科技学院大讲堂,为大学生们带来了《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的航天专题讲座,报告中欧阳院士回顾了中国月球探测的历史与成绩,为学生们讲解了嫦娥四号人类首次实施月球背面着陆探测 ,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中国首次火星的探测——轨道器+火星车的知识,最后还揭晓了未来太阳系的探测,中国深空探测将飞得更远。对于深空的知识层层深入,勾起了大学生们对深空探测的浓厚热情。

103.png

淬炼航天之智 航天梦生根到发芽 北大邦学校再次开讲

4月15日,航天日活动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湖北咸宁北大邦实验学校顺利举办,近600名师生到参加讲座。咸宁市副市长吴刚在活动开始发表了重要讲话,湖北联投集团副总经理汪继明先生也对此次活动做了讲话。孙家栋院士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为在场的嘉宾及学生分享了他对航天事业的感悟。随后,院士与咸宁市领导共同开启了象征此次中国航天科普教育的智慧之树,航天院士专题讲座拉开序幕。

104.jpg

此次讲座活动中,欧阳自远院士为北大邦学子带来了《诡秘的月球表面》专题报告,为学生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现场欧阳院士与学生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耐心解答了学生心中的疑惑,点燃了学生的航天梦。

105.png

授牌航天研学基地 共创未来科普之光

此次活动中,湖北省科协与长江传媒集团分别向梓山湖航天科技馆授牌。湖北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莹向梓山湖航天科技馆颁发了“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湖北长江文旅投副总经理,长江国旅董事长夏勇向梓山湖航天科技馆颁发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授牌,同时宣布双方将聚合各自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在科普教育资源上的优势,实现全方位科普教育研学形式上的深度融合,加速发展航天研学实践教育。

106.jpg

参观航天科技馆 体悟伟大航天之魂

4月15日下午,嘉宾及学生们前往梓山湖航天科技馆参观中国航天科技展,展馆讲解员学生们进行了专业的航天知识讲解,此外通过航天主题3D影片、环幕影片、VR体验等多种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航天的认识和感受。

梓山湖航天科技馆2018年初开馆至今,共接待了15万游客。游客人群以武汉市、咸宁市为主,湖北周边城市为辅,辐射华中地区周边各省市。展馆先后接受了来自湖北省内近百次大小学生团体研学游,以及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以及解放军武警官兵的检验。梓山湖航天科技馆已成为推动湖北航天科普教育事业的先锋引擎。

梓山湖航天科技馆负责人陈明洋先生在活动上也表示非常欢迎省内外各界朋友来到梓山湖航天科技馆探索宇宙的奥秘。未来航天馆将持续发力,身肩传播航天科技、传承科学文化的使命,将展馆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航天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文化旅游基地。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