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希望第四次会晤金正恩

2019-04-16 11:0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昊宁] [责编:潘华]
字体:【

  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说,他希望第四次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必拘泥于地点和形式。

  多家媒体解读,这是文在寅11日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后首次向朝方传递信号。

  【一周年】

  文在寅当天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召开青瓦台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说现在是“全面推进韩朝领导人会谈的时候”。

  “只要朝方条件成熟,我希望双方领导人能再次会晤,”他说,“不必拘泥于地点和形式。”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的说法显现他可能愿意再次前往板门店会晤金正恩,而非“耗费大量时间与努力”促成金正恩前往韩国首都首尔。

  文在寅与金正恩2018年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会晤,签署《板门店宣言》;同年5月26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第二次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等议题交换意见;文在寅同年9月18日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与金正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金正恩当时承诺访问韩国。

  文在寅15日说,希望韩朝领导人面对面作“具体”和“实质性”讨论,“让又一次南北领导人峰会成为创造更大机遇和成果的垫脚石”。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近期可能派遣一名特使前往平壤。

  【愿再谈】

  在文在寅看来,金正恩12日讲话显现朝方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坚定决心”以及继续朝美对话和举行第三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意愿。

  金正恩12日出席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说如果美方“以正确的态度、正确的策略”提议朝美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我方愿意再见一次”。金正恩讲话前一天、即11日,特朗普告诉到访美国的文在寅,希望韩方帮助促成第三次美朝领导人会晤。

  文在寅说,他与特朗普会晤时再次确认以外交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朝美继续对话。他披露,特朗普同意“韩朝领导人有必要再次会晤”。

  金正恩与特朗普2018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两人今年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第二次会晤,但就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有分歧,会晤提前结束,没有达成协议。

  特朗普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回应金正恩前一天的讲话,说他与金正恩的个人关系“非常好”,美朝了解彼此立场对领导人再次会晤有益。

  韩联社报道,尽管朝美之间有分歧,双方领导人表达了继续对话的意愿。(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