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五分钟“深”呼吸或益心脑健康

2019-04-12 09:13: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敏] [责编:潘华]
字体:【

  【新华社微特稿】每天只花5分钟,不举铁、不跑步,就能促进心脑血管健康、提高认知水平、改善运动表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人员发现,这确实有可能,只要每天做5分钟类似深呼吸的吸气肌力量训练即可。

  吸气肌力量训练最早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旨在帮助肺病患者改善呼吸能力。使用者借助手持式吸气肌训练器,吸气时需要费力对抗设定的阻抗,从而强化吸气需要用到的肌肉,改善呼吸能力。2016年一项研究显示,这种训练法还有“副作用”,每天完成30个吸气训练,6周后收缩压降低12毫米汞柱,降压效果优于有氧运动。

  今日医学新闻网站10日援引研究牵头人丹尼尔·克雷格黑德的话报道,他们就从那时候开始对吸气肌力量训练感兴趣,希望找到省时、有效的健身方式。克雷格黑德研究小组获得45万美元(约合302万元人民币)资助,开展吸气肌力量训练临床试验,50个项目已完成大约一半。

  克雷格黑德本周在奥兰多举行的实验生物学会议上发布初步结果说,吸气肌力量训练组志愿者血压显著降低,大动脉功能有所改善,自我评估跑步耐力更好,运动时心率和氧气消耗较低,而对照组志愿者血压和大动脉功能没有变化;另外,吸气肌力量训练组志愿者在认知水平和记忆力测试中表现更佳。

  克雷格黑德说,吸气肌力量训练是“你能在家或办公室快速做的事,还不必换衣服,目前来看,它相当有益降低血压,可能有助改善认知和体能表现”。

  不过,鉴于这只是初步结果,研究人员建议,如果对这种训练法感兴趣,最好先咨询医生。(完)(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