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火灾牺牲消防战士陆续“回家”

2019-04-06 09:41: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孔令晗 付垚]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木里火灾牺牲消防战士陆续“回家”

各地群众自发组织迎接英雄骨灰 木里3·30大火已无蔓延危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牺牲消防员的骨灰从木里接回家乡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5日清明节,直属大队的消防战士们等候在高速公路路口,送牺牲的“战友”最后一程

青山不语。经过一场与大火的殊死搏斗后,山峦和森林终于重归宁静。

4月5日12时44分,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火烧迹地内仅剩的3个烟点处理完毕,总过火面积约20公顷的整个火场得到全面控制,已无蔓延危险,经前方指挥部研判,决定销号(明火和烟点消除后,消防部门可确认火灾隐患销号)。

人亦无言。沉默是离别唯一的背景音。

清明节当天,27名牺牲在木里森林大火中的外地消防战士,在亲属和战友的护送下,陆续“回家”。殡仪馆前、高速路口、机场门外……烈士骨灰经过的地方,总是时不时聚集着送别的人群。而在千里之外,山东、云南、甘肃等地的父老乡亲也正守候着英雄的回来。

高速路口的等候

4月5日,清明节。

傍晚时分,西昌的天气突然出现明显降温,隐约透露出要下雨的样子。

19:00,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直属大队的20多名消防队员整理一番后,准时从营地出发。大约20分钟后,中巴车抵达京昆高速西昌收费站。管理员通知大家,原地待命,等待下一步指示。

他们在等的,是下一位启程“回家”的战友。

4月5日,27名牺牲消防战士骨灰在亲属陪伴下,启程返回故乡。由于27人家乡远近不同,选择的交通方式也各不相同。稍远一些的,多从西昌飞往成都,经成都中转后再通过飞机或高铁前往目的地。四川省内以及云南几位距离稍近的烈士家属,则通过高速公路乘车回家。

但无论哪种交通方式,直属大队的战士们都会早早等候在路口,为战友送别。

直属大队大队长介绍,凉山支队在西昌市里就自己所在大队和西昌大队两支大队,如今兄弟大队的战友们出了事,直属大队当然就要承担起后续的工作。这几日,陪同家属、护送骨灰、参加追悼……直属大队的消防战士几乎人人都处于联轴转的状态,有些人每天睡眠时间甚至只有一两个小时。

但没有人会觉得辛苦。两支大队营地相隔仅两三百米,虽然日常训练不在一起,但也经常在火场相遇。得知有战友牺牲在木里森林火灾中,他们除了悲伤难过,还有满满心疼。隔壁的营地里,刚刚从火场撤下来的战友尚未恢复,替他们陪好战友家属、平平安安护送烈士骨灰回家就成为直属大队的任务。

殡仪馆门口的送别

除了森林消防的战士外,还有一批人也在等待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自4月2日烈士遗体送回西昌后,西昌殡仪馆的街道上,前来吊唁的群众始终络绎不绝。得知烈士即将离开西昌,许多人又再次赶来。“他们都是好孩子,西昌不会忘了他们。”

而在火把广场上,前一天追悼会上的陈列仍保持原状,以便市民继续吊唁。一些前一天没来得及参加追悼会的群众,特意趁着清明节,来向烈士献花。

西昌当地的三位烈士已于4月4日回到木里县城。当晚7时许,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杨达瓦、邹平等三位家在木里的扑火英雄先行回到故土。抵达时,木里县城的十里长街上挤满了家乡父老,迎接英雄“归来”。人群里高高举起的“向英雄致敬,英雄一路走好”、“英雄我们接您回家”等字样的条幅,诉说着家乡群众对三位烈士的追思。

多地举行迎接仪式

“英雄回家!痛心泪洒!”

20:10,夜幕已经完全笼罩了西昌。几十名消防战士一声令下,快速、整齐地站在了收费站一侧的道路上。随同他们一起排队守候的,还有高速路口执勤的交警。

雨还没有来,处的天空隐约还闪烁着几颗星星。初春的晚风寒意尚未褪去,让等待更添了几分萧瑟。

20:27,远处突然传来喧嚣。一声声“英雄好!英雄好!”的呼喊声中,护行车辆来到收费站。20:30,家属所乘车辆驶离收费站。从“敬礼!”到“礼毕!”,短短三分钟,大家完成了自己和英雄的最后一次告别。

这是4月5日最后一批返程烈士家属,计划乘客车赶往成都,再从成都飞往云南。直属大队的队员介绍,4月6日凌晨他们还要告别一位战友。

而在云南、山东等地,出发更早的烈士已经平安抵达家乡。

4月5日上午8:40,负责护送贵州籍烈士杨瑞伦的一行人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一路上,提前两三个小时就等在原地的人们身着素衣自发地聚集起来,有老人,也有孩子。他们手持白菊,形成一条长龙,默默地注视着贵州的好儿郎。

上午10:00,云南籍烈士查卫光的追悼会在家乡举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大理州消防支队、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大理州应急管理局,中共南涧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级有关部门和个人等向查卫光烈士敬献了花圈。

下午,4名山东临沂籍烈士回归家乡。当地市委、市政府在临沂国际机场举行庄重的迎接仪式。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出席,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主持。15:50,仪式正式开始。8名消防礼兵负责起灵,将4名烈士棺椁和遗像护送至悼念台,刘强副省长为烈士逐一整理棺椁。然后,全场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8名礼兵敬献花环,军地领导和在场人员向烈士三鞠躬。

欢迎回家。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付垚 统筹 蒋朔

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孔令晗

最新进展

火灾起火点确认

原因为雷击起火

北青报记者5日下午从木里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经森林公安部门侦查后确认,木里森林大火的起火点和雷击树木均已找到,确认为雷击火。

四川凉山州森林公安局介绍,经过对雷击痕迹点的勘察、取证,并与目击证人拍摄的照片比对后确认,山脊处的一株高约18米、树围约250厘米的云南松为此次木里森林火灾主火场的起火痕迹点。

雷击位置在树干上部,遭雷击后树干被撕裂,闪电经树干传导至地下,引燃地表腐殖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