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注意防火!这些“预备课”请收藏

2019-04-04 11:15:27 [来源:中国气象局]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连日来,

四川木里、山西沁源、

云南布朗山-大勐龙等地出现火情,

全国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正值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

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3月30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森林消防支队驰援山西省沁源县森林火灾现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4月2日航拍的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现场。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4月1日18时,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预计4月2日至8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要切实加强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4月2日-8日全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图。

为何春季森林火险频发?

森林火险受天气影响有多大?

一起来看。

1

哪些天气条件下容易发生森林火险?

森林火灾发生离不开森林可燃物、气象条件和火源。而在气象要素中,降水量、气温、相对湿度、风等因素对于林火的发生有明显影响。

众多指标中, 日最高气温 往往是该地着火与否的主要指标。林火发生最多的时间,多半是白天气温最高的时段。不过,高温也并非完全助长林火的“气焰”。一般气温在-10℃至25℃之间常有林火发生;如果气温在25℃以上,则以树木为代表的林区可燃物生长状况良好,体内含水量增加,发生林火机会反而随之减少。

对森林火灾的发生、发展有两个作用。一是使未燃烧的可燃物蒸发变干,易燃;二是可燃物燃烧后,通过风带来新鲜氧气,使火燃烧得更旺。风又是林火蔓延的重要因子,风速越大,火烧面积也越大。林区规定,在五级风以上的天气里,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可见“风”是火险的一个明显标志。

2

有关森林火险,这些要点要知道!

森林火险气象预警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每年的森林火灾高发期,部门联合发布的森林火险预警虽已成为常态,但红色预警仍较为罕见。

图解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此次红色预警是三部门综合考虑气象条件、林区物候及卫星林火监测、清明节期间祭扫影响等情况,经过会商研判共同发布的。”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首席杨晓丹说,自3月初以来,北京、河北、陕西、四川等地的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已持续近一个月;近期冷空气活动频发、大风天气多,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往年偏高,气象条件对森林防火极为不利。

尤其是近期以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达到特旱,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加之大风天气增多,这些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五级)。“从近期的卫星监测情况来看,热源点、火点都明显偏多。”杨晓丹说。

杨晓丹提醒:“红色预警是最高级别的预警提示,它的发布意味着在林区、牧区,从各部门到公众都应禁止一切用火,严格加强火源管理。”

3

遭遇林火如何救援和逃生?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遭遇森林火险,作为普通民众应该怎么办?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森林火灾蔓延快,在没有专业人员组织指导的情况下,普通民众不要盲目与火灾对抗,应及时避险,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避险要远离火源,转移至没有植被或者植被稀少的空旷地带,防止被火伤害。逃生时选侧风向路线逃生,不要顺风跑﹔保护好呼吸道,尽可能用湿毛巾或者是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窒息。

清明假期即将来临,

以下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需注意防范!

清明节期间,北京西部和北部、天津北部、河北西部和北部、山西中部和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特别是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四川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内蒙古呼伦贝尔西部、锡林郭勒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四川南部局部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4月5日-7日全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图。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温馨提示:

清明节是祭祀扫墓的高峰,

大家在扫墓祭祖时,注意防火安全。

切勿在山林、草地使用明火,

防止引发火灾。

相关专题: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