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地区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 江淮江南等地有大雾

2019-03-30 0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3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30日至31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30日上午,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中部等地有大雾。

昨日福建江西广东等地出现大到暴雨 今晨苏皖浙赣鄂湘等地有大雾

昨日, 内蒙古东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2~6毫米,内蒙古通辽局地13毫米;福建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等地降大雨或暴雨,广东韶关局地大暴雨(116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67毫米。昨夜,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今晨,江苏、安徽中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湖北东南部、湖南中东部、广西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南方地区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

受低层切变线影响,30日至31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3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重庆南部、贵州、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小时雨量20~30毫米,局地可达40毫米以上(见图1、图2)。中央气象台3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1 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报图(3月30日08时-31日08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2 全国短时强降水预报图(3月30日08时-31日08时)

江淮江南等地有大雾

预计,30日上午,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中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湖南东北部、江西西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湖南东北部、江西中部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见图3)。中央气象台3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3 全国雾区预报图(3月30日08时-30日14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新疆西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江南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大部、黄淮中东部、江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见图4)。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30日08时-31日08时)

3月31日08时至4月1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西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东南部、江南南部、华南中西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河北北部、天津、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5)。台湾海峡有7~8级风,阵风9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31日08时-4月1日08时)

4月1日08时至4月2日08时,青海大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大部、湖北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和广西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6)。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6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1日08时-2日08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