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检察官向司法部交“作业” 完成“通俄”完整报告

2019-03-24 09:47:31 [来源:新华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2日向司法部交出“作业”,即调查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唐纳德·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的完整报告。

报告内容没有公开,阅读范围仅限司法部少数官员。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报告全文公开,因为“美国人有权知道真相”。

【历时22个月】

米勒2017年5月由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任命为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重点是两个方面:特朗普团队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是否与俄方“串通”以及特朗普作为总统是否妨碍司法。

司法部说,米勒调查团队的报告22日中午送交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办公室,而后交到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手中。

调查过程中,特朗普没有当面接受米勒团队询问,而以书面形式答复后者提问。

就米勒报告所述内容,巴尔将准备一份说明,送交国会。巴尔22日给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写信,说他将尽速完成这项工作,本周末将对报告内容作梳理,在送交国会的说明中涵盖米勒调查所获“主要发现”。

巴尔同时说,司法部没有驳回米勒调查团队的“任何要求”。

美国媒体报道,巴尔之所以这么说,旨在声明没有干预米勒团队的调查进程以及特别检察官寻求对犯罪嫌疑人提起的诉讼;换言之,调查已经结束,除了已有正在审理中的诉讼,调查团队没有提起更多诉讼。

【止于诉34人】

美联社报道,向国会发出信件20分钟以前,巴尔把米勒团队完成报告一事告知了白宫。

特朗普一再指认“通俄”调查是“猎巫”,是对他的政治“迫害”。另外,俄罗斯方面多次否认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鉴于调查报告不予公开,暂时不清楚调查是否澄清核心问题。

调查至今,米勒团队起诉34人,包括特朗普前竞选团队负责人保罗·马纳福特和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马纳福特所涉罪行包括密谋反美和密谋妨碍司法,由法院判处累计90个月监禁。

特朗普团队5名助手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配合调查,以换取减罪、减刑。尚未达成认罪协议的竞选团队政治顾问罗杰·斯通受到向国会撒谎和妨碍米勒团队调查的指控,正在等待法院审理和判决。

另外,25名俄罗斯人受到指控,罪名包括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以“黑客”手段侵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子邮件系统和在社交媒体平台散播虚假信息。

司法部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米勒没有建议起诉更多人,不清楚他是否建议作更多调查。

【律师欲“先睹”】

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以及多名宣布参选2020年总统选举的民主党人要求司法部公开调查报告。

“美国人有权知道真相,”佩洛西和舒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白宫一定不能干预决定哪些发现或证据能够公开。”

白宫方面说,没有见到报告,也没有就报告内容接受“吹风”。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2日说,白宫不会干预。不过,特朗普的律师、纽约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说,特朗普的律师团队会寻求在报告内容公开以前“先睹”,这种做法“合适”。

美联社报道,不论报告内容如何,都不会影响特朗普可能面临的驻纽约联邦检察官一项调查,原因是那项调查与“通俄”无关。

那项调查中,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供认他依照指示在2016年总统选举投票日以前向自称与特朗普有染的两名女子支付“封口费”,以避免她们曝料、对选情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竞选资金法律要求候选人申报影响选情的开支,而特朗普竞选团队当时没有申报。科恩因违反竞选资金法律等罪名由法院判处3年监禁。(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