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特梅尔入狱 巴西再掀反腐风暴

2019-03-22 22:34: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威华 赵焱]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国际)(1)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被捕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联邦检察院3月21日宣布,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当天在圣保罗市被拘捕。 这是2018年8月20日在巴西巴西利亚拍摄的特梅尔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巴西总统府供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1日电(国际观察)前总统特梅尔入狱 巴西再掀反腐风暴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巴西前总统特梅尔21日在位于圣保罗市的家中突遭联邦警察逮捕,随后被押往里约热内卢执行预防性监禁。巴西联邦检察院当天发布公报称,特梅尔涉嫌在长达40年时间里实施有组织犯罪,涉案金额巨大。

这是自去年4月前总统卢拉入狱后,第二位因为普通刑事案而被捕的卸任总统,表明以“洗车行动”为标志的巴西反腐风暴余波未平,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发酵。

突然抓捕

据当地媒体报道,抓捕特梅尔一事毫无征兆,其本人对此毫不知情。当天一早他发现门口聚集了众多记者之后,还觉得十分诧异,甚至致电询问密友是否听到什么风声。

根据联邦检察院当天发布的公告,以特梅尔为首的“犯罪组织”涉嫌参与洗钱、挪用款项、行贿受贿等行为,涉案金额高达18亿雷亚尔(约合4.75亿美元)。

现年78岁的特梅尔于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担任巴西总统。他在任期内多次因涉嫌贪腐被检方起诉。2017年6月,时任总检察长雅诺特正式以受贿罪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起诉特梅尔,使他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诉的在任总统。但根据巴西法律,针对在任总统的诉讼若要在法院立案审判,须经国会众议院授权。由于特梅尔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及其盟友在议会中根基深厚,因此针对他的案件始终未被立案审理。

特梅尔被捕后,巴西舆论反响强烈。总统博索纳罗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民主运动党则表示,特梅尔并无违法行为,希望法庭能恢复他的人身自由。

(国际)(4)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被捕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联邦检察院3月21日宣布,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当天在圣保罗市被拘捕。 这是2018年12月18日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拍摄的特梅尔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尼古拉斯·塞拉亚摄)

风暴持续

特梅尔被捕,是2014年3月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的延续。

行动之初,警方只是注意到巴西利亚一家加油站老板参与洗钱等非法活动。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此人与一名洗钱案惯犯有勾结,而后者曾为大国企巴西石油公司一名前高管买过一辆高档汽车。此后,涉案人员供出更多案情,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层的集体腐败问题浮出水面,并牵扯出多个大公司和政党。

“洗车行动”在巴西政坛掀起了反腐风暴,前总统罗塞夫受到牵连,民意飘摇,最终被弹劾下台。众多高官、政客和企业老板也被送入大牢,包括前总统卢拉,前众议长库尼亚,巴西建筑巨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等。

据巴西媒体统计,5年来,“洗车行动”已抓捕了269人,其中159人已被审判,总刑期高达2294年。

“洗车行动”的影响甚至波及了周边国家。仅奥德布雷希特一家公司就涉及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阿根廷、多米尼加等12国以行贿手段获得工程合同,贿金总额近8亿美元,一些国家的官员因此落马。

政关键

巴西经济近几年萎靡不振,很大程度上与腐败问题导致的政治危机有关。政坛内斗混乱,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政策受政治问题掣肘得不到推行。因此,反腐成为巴西民众最关注的议题之一。

在去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常年游走于政坛主流之外的博索纳罗能够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没有受到腐败牵连。他不仅在今年1月1日的就职演说中将反腐作为任内一大任务,还任命“洗车行动”的“明星”、负责反腐调查的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为司法部长。

不过,上任不足百天,博索纳罗的主要内阁成员和家人就已经牵扯进违法案件中。今年2月,博索纳罗最亲近的幕僚之一、总统府秘书长古斯塔沃·贝比安诺卷入执政党竞选资金丑闻而遭解职。博索纳罗的长子、新科参议员弗拉维奥·博索纳罗私人账户被查到存在数十笔可疑进项,司法部门正在追查。

相关机构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仅34%的受访民众认可政府的执政表现,创30年来巴西新政府执政初期支持率新低。一些媒体指出,家人和政治盟友涉腐是导致政府支持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特梅尔入狱或许是新一轮反腐风暴的开始。有消息人士称,巴西联邦警察局近期拟实施更多抓捕行动。分析人士认为,高举反腐大旗的博索纳罗政府如何对待身边人的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今后的执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