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商品“假一赔十”或“假一赔三”这样来判定

2019-03-19 13:40:49 [来源:广州日报]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在某购物平台看到承诺“假一赔十”的一款茶叶,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的关女士心动下单购买了两件,但在服用后身体出现不适。随后关女士查了下该茶的配方有药品原料添加,并且相关厂商、产品许可信息均不能在正规渠道查询到,遂将该商家告上了法院。近日顺德区法院通报该起案件的判决结果,商家退还货款的同时还按货款十倍进行了赔偿。

顺德区法院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涉案产品外包装上印制的生产厂家是未经依法登记的,生产许可证号也无记录,因此涉案产品为不合格产品。最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并且综合商家在网页承诺的“假一赔十”,顺德区法院判定该网上超市退还购物货款256元,同时按照货款十倍赔偿2560元给关女士。

看完这个案例,有人可能会问,是不是只要买到假货都能申请“假一赔十”?“假一赔三”如何适用?

要了解清楚这个问题,就首先要明白,“假货”分为食品和食品以外的一般商品或服务。一般来讲,“假一赔十”专门适用于食品安全领域,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购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后,除了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

但是,如果商家为促销商品而承诺“假一赔十”的,当买卖合同成立时,该承诺依法对经营者具有法律约束力,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提出“假一赔十”的诉求也适用于食品以外的其他商品或服务,因此法院也将依法审查“假一赔十”的具体金额。

而对于食品以外的其他商品或服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比如明知商品不符合安全标准,明知商品系假冒商品等,消费者可要求“假一赔三”。(全媒体记者陈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