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在重庆高校迅速蹿红 专家:要避免迷失自我

2019-03-17 10:21:32 [来源:重庆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你们可以夸夸我吗?

“夸夸群”在重庆高校迅速蹿红

专家认为,应理性对待,不过于追捧或排斥

“我游戏打得很烂,可以夸夸吗?”“想到读博,但现在一点头绪都没有……求大家夸夸我。”“我好困,但是作业还没开始。”“明天我要去面试,有点紧张怎么办?”……近段时间以来,在重庆多所高校内陆续涌现出“夸夸群”,只要在群里说出任何事,都可以得到群友的无条件夸赞,并且思路清奇,令人脑洞大开。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类群受到同学们的追捧,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进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上流传的重庆高校夸夸群截图。

只要求夸,就能得到花式赞美

夸夸群在高校蹿红,同学们纷纷加入求夸、夸人,或者是潜水围观

“我游戏打得很烂,有人可以夸一夸我吗?”群里一位同学问道。

“知道自己打得烂说明你有自知之明,并且还坚持在打,说明你有毅力,世界就需要你这样的绝世小可爱。”一位同学回复。

“游戏打得不好说明你在其他方面发光发热,没有把时间放在游戏上面,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女孩子,你真棒!”另一位同学回复。

“谢谢大家,我觉得快乐了很多。”提问的同学说道。

这是“重大夸夸群”里的一段内容,在群里每天都有同学求夸,然后其他同学就会“无条件”地夸奖、赞美一番。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的事,只要你在群里求大家夸一夸,立马就会有群友回复各类花式赞美,脑洞清奇。

这类夸夸群迅速在高校内“火”起来了,许多同学纷纷加入求夸、夸人,或者是潜水围观。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的“重大夸夸群”有152人,西南大学“西大夸夸群1群”有500人,目前已建立了2群。

“个别高校早已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我们西大学子不甘落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研一学生陈琼璐告诉记者,夸夸群是她和同学、室友一起建立的。她认为夸夸群是近来兴起的新鲜事,有很高的娱乐性,任何人都可以脑洞大开的理由请求别人夸赞,也可以不着边际地夸赞他人,娱人娱己,还能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能缓解压力,还能学社交技能

“简单来说就是开心,从深层次上说,我们需要学会如何说话。”

“进群后我才知道,真是什么都能夸,而且都太会夸人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卓心玥是目前重大的“官博君”。她告诉记者,在现实中,大家面临升学或者就业压力,偶尔在群里闲聊几句,夸赞别人或者受几句夸奖都不一定会当真,更多是自我搞笑式的调节。

卓心玥说,她长期在群里潜水,因为她不太擅长夸人,但偶尔也会觉得有些夸赞确实夸得太好了,感觉自己在群里学习到了如何夸奖别人。另外,她还觉得,同学们在群里可以交到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话题。

“简单来说就是开心,从深层次上说,我们需要学会如何说话。”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廖凯认为,赞赏他人、欣赏他人是社交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换个角度看问题,也总能找到值得称赞的地方。

对进群无要求,但群有群规

要求语言精简,使用文明用语,严禁传递负能量、暴力等信息

“这个群建立的初衷就是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夸来愉悦身心。”重大夸夸群群主蔡可君介绍,这类只能夸人的群起初是在豆瓣小组中火起来的,然后很多高校都有了夸夸群,她便自己建了一个。随着同学之间的相互推荐,如今,重大夸夸群已经有150多个成员。

虽然对进群没有任何要求,但蔡可君坦言,这个群还是有群规的,“毕竟某个人做了坏事,不能也夸吧。”记者看到,蔡可君建立的群规基本来源于大多数高校的群规,要求精简夸赞语言,使用文明用语,严禁传递过于负能量、暴力、色情、灵异恐怖的信息。

“新事物可能会有销声匿迹的一天,但是希望大家能享受当下的乐趣。”西南大学的陈琼璐也表示,希望西大学子能在群里面享受到夸和被夸的快乐。

夸夸群满足对心理抚慰的需求 应理性对待,不过于追捧或排斥

心理专家陈志林表示,从心理学角度上来看,每一个人除去身份以外,都希望被夸、被鼓励,这是一种对自己价值感的认可,是所有人的心理特征和需求。

而夸夸群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对心理抚慰的需求,是对压力的一种排解方式,有一定积极作用。不仅仅是大学生,在职场上,社会中都有类似的群出现。当一些人渴望被夸的需求在现实中无法被满足,便通过虚拟世界得到满足,可以调解自我情绪,满足精神世界的需求。

陈志林说,这类群的建立,需要把握好一个度,如果过度迷恋虚拟虚幻的夸赞,可能会导致不够明确自己,可能会变得虚荣和浮躁,在现实中产生心理落差,甚至可能迷失自我。

因此,他认为,同学们借此娱乐是可以的,但需理性对待,不过于追捧,也不用过于排斥,带着娱乐的心理去体验就好。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电商平台商家推“夸人服务” 上百人轮流夸 5分钟收30元

夸夸群除了在高校火热以外,还有电商平台商家推出了“夸人服务”。

记者在淘宝、闲鱼等平台搜索“夸夸群”,跳出的信息不少。“夸夸群”的夸人时间从3分钟到10分钟不等,收费从10元到几十元不等。

“有文化,不低俗,失恋哄人,夸父母,夸情侣,夸老板,夸同事,夸自己,重拾自信……”一位卖家如此为群做宣传。他自称群里有260人,轮流夸人不间断,会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个性化夸赞”,收费30元可以夸5分钟。

记者联系到一位微信网友小A,他自称最开始组建“夸夸群”只是单纯为了好玩,后来越来越多人申请进群,成为负责夸人的群成员。

随后小A把记者拉进一个夸夸群。小A作为群主负责接单,一有人下单,他就先在群里介绍被夸的人,群成员开始自由发挥夸人,时间到后,将被夸者移出群聊,群主发个红包“打赏”群成员。记者发现,该群活跃度较高,被夸者走一个又来一个,有夸情侣的,夸孩子的,也有人让安抚被领导欺负的朋友,而群成员夸赞的内容也不一样。据小A介绍,群成员有学生,也有上班族。对于收费,小A称,转账多少看个人心意,被夸完不满意也可以退款。

网上还有一类“怼怼群” 可能会怼到你想自动退群

除了各种收费标准不同的夸夸群,记者发现线上还存在着一类“怼怼群”。

“我们骂醒失恋的你,浪费时间的你,不好好学习的你;骂小三、骂渣男,骂一切你想骂的人……3分钟8元,5分钟12元,10分钟16元。”

一位卖家称,他们的怼怼群里有25人,大多是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怼”人,但是“业务都是超级专业的”,客户的打赏大家平分。“我们怼人都是‘文明怼’,不带脏话,但是很好笑。”另一位卖家称,客户可以任意选择要“文明怼”还是要“脏话怼”,“有可能会怼到你想自动退群”。

网上卖家坦言,正常情况下,被拉进群里骂的人会很生气,他们也怕被骂者会生气,开骂前会先客气说明,“一天就接一两单,小本生意,不管是夸人还是骂人,都挺锻炼口才的”。据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