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洗钱,英国大量冻结中国留学生账户 律师吁重视

2019-03-05 10:3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95个英国银行账户因为涉嫌洗钱而被冻结,据英媒报道,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的账户。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呼吁中国学生,被冻结账户之后,一定要站出来,配合警方的调查。洗钱是刑事罪,刑事犯罪记录会影响你在英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一定要重视。

据悉,此次涉及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全部是巴克莱银行的账户,账户所有者几乎全部是在英国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预计有360万镑被冻结。但有关机构表示,通过这些账户进出的金额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表示,她在2月28日作为代理律师出庭,同一天,英国共有10个法庭同时审理这批有洗钱嫌疑的账户。

95个账户中,目前她仅知道她所代理的这五名学生的信息。她表示,这95个账户的名单是保密的。在2月28日,她看到在其中三个法庭(她本人在伦敦出席两个法庭,她助手在英国南部出席一个法庭)应讯出庭名单中全是中国人,共有几十人。

据她所知,这些学生在账户被冻结之后,有的学生或因学业繁重,有的学生或因被冻结的账户里钱少,只有1000多镑,对被冻结一事置之不理,也不打算寻求外界的帮助。

朱小久认为这是十分危险的,“钱被没收是小事,如果法庭最终认定这些学生洗钱,不仅损害在英华人的形象,而且未来其他银行也会纷纷效仿,以中国学生为对象进行洗钱调查。”

朱小久说,据她所知,有些被冻结账户的中国学生由于毕业,已经回到国内或者到其他国家继续学业。她希望这些学生一旦通过银行发来的电子邮件,或者从同学或学校得知自己需要出庭应讯,千万不要置之不理。如果不回英国配合警方的调查,相当于默认自己的“罪行”,很有可能被判定为洗钱罪。

此次被冻结的95个银行账户相关事宜,是由英国新成立的全国经济犯罪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简称NECC)负责调查的。在NECC官网发布的公告中,NECC怀疑这些被冻结的账户是犯罪所得或用于犯罪目的。

NECC的行动主管Matthew Bradford表示,由于一些国家对个人外汇交易实施管制,犯罪分子会利用合法的海外汇款渠道来试图绕过这些管制,而国际学生可能会被这些犯罪分子利用,面临更大的风险。

Bradford说,他们认定这些账户涉险洗钱的标准主要是:

在银行自助柜员机(Automated Service Devices,简称ASD)直接存入现金;

直接通过ASD或其它方式存入现金时,显示出已知的与洗钱有关的特征。例如:每笔钱都是小额或频繁的现金存入,以避免银行和执法部门审查;

在被冻结的账户中,几乎都是从中国向英国汇款,并且声称是给一位留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其学业,却被用于进行与学生无关的活动;

汇入的现金用于购买到中国的商品,购买方与汇入的账户在资金来源上没有任何联系。

NECC还表示,如果能证明这些资金是犯罪所得或者将被用于非法行为,这些资金将会被没收。

这四个认定标准,和朱小久出庭时法官给出的认定理由相似,此外,还有两点也是警方冻结这些学生账户的理由:账户里有几万镑收入,但该学生在英国没有合法收入;存款位置离学生所在地不一致。

朱小久在出席了两个法庭庭审之后,她提出了几点疑问:

1. 这次被冻结的账户,被冻结的时间不一样。以她所代理的五人来说,牵扯了三个不同的机构,有的账户是由伦敦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 )要求冻结,冻结时间为12个月;有的是由英国国家犯罪局(National Crime Agency )要求冻结,冻结时间为9个月;还有的是由税务机关(HM Revenue and Customs)要求冻结,冻结时间为6-9个月不等。调查为何不能在2-4周内完成调查?为何这些账户冻结时间这么长?

2. 此次大规模行动似乎完全针对中国学生。这种反洗钱的行为难道唯有中国学生有嫌疑吗?为什么只冻结中国学生的账户?

3. 为什么不接受父母在中国的合法收入,作为学生帐户里资金的合法来源的解释?

4. 明知这些学生没有收入,从中国转钱出来不容易,为什么不允许学生留一点生活费?

目前案件的最新进展是,这些冻结的账户绝大部分被冻结了9个月和12个月,接下来,警方和法庭将调查这些账户是否有洗钱嫌疑。

目前,朱小久在法庭上已经代表这些学生出示了无洗钱行为的证据。“这些学生被怀疑洗钱只是因为他们(或他们的亲友)使用了和洗钱同样的方式来存钱,但这些行为本身并没有触犯法律。无论是从中国带规定数额内的现金到英国来,还是这些现金带进英国之后,由朋友或者父母把钱通过ATM机存到学生的账户上,这两种方式都不犯法。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给法庭一个合理的解释,比如为什么钱会在不同的地方存入?这有可能是亲戚或朋友来英国度假时带进来,然后存到ATM机上的。”她说。

朱小久指出,她代理的这五名学生中有四名,只需要上这一次庭。还有一人由于被冻结账户之后,连学费都无法按时交纳。“目前法庭给了这名学生特许,准许让他在两周内再次出庭。如果第二次出庭后,警方愿意解除冻结账户,他将解冻4500镑交纳学费,但生活费还是无法解冻。”她说。

“这些出庭的学生,有的人的账户是1月中被冻结,有的是2月中被冻结,有的是2月22日被冻结,2月28日就要求出庭。”朱小久说,相信大部分留学生都是无辜的,她觉得这些学生不在父母身边,加上学习繁忙,突然被断绝经济来源,可能面临没有钱交学费、房费的困境,甚至连坐车、吃饭都成问题。

“如果一旦认定这些学生洗钱罪成立,钱被没收事小,关键是将构成刑事犯罪,有可能会被以洗钱罪的罪名起诉,并在英国留下犯罪记录。”朱小久说。虽然她认为,由于她代理的这些学生账户上的钱并不多,可能不会因此入狱,但是一旦留下犯罪记录,如果他们想在英国找工作,或者续签任何签证,都将受到影响。

朱小久还提醒在英华人,私自换汇由于不能确定对方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将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她对其他被冻结银行账户的中国学生有这几点忠告:

1.被冻结账户之后,一定要站出来,配合警方的调查。洗钱是刑事罪,刑事犯罪记录会影响你在英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一定要重视;

2.大学里一般都有经济援助(Hardship Fund),可以找学校寻求经济上的支持;

3. 中国人在海外,遇到问题可以寻找当地使馆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