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建议:加快推进医药分开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9-03-04 09:59: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以药养医”造成诸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建议

加快推进医药分开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呼吁,加快推进医药分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图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师在给长沙某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义诊。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呼吁,加快推进医药分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图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师在给长沙某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义诊。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朱敏)“‘以药养医’造成诸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凸显,医患关系紧张。”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湖南区域工委书记、华润集团驻湖南省首席代表丁小兵呼吁,加快推进医药分开,理顺医药产业链,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解码

医药分开破解“以药养医”现象

“我国目前的医药价格体系形成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计划经济时代。医药合营有利于资源分配,医疗服务经费主要靠财政拨款。随着医疗服务需求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所需经费逐渐增加,仅靠财政资金难以维持医院正常运转。”丁小兵介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许可医疗机构在药品的购入价格上增加一定的比例后出售,用药品加成收入来补充医疗机构经费的不足,从而出现“以药养医”的现象。

医药分开是指通过引入市场运行机制,对医疗机构中药品销售机构的所有权、经营权及管理权进行改革,从而使医疗与药品间的利益相分离,降低乃至切断医疗机构对于药品收益的依赖。

意义

规范药品合理使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医药分开对于截断医药间的经济利益关系,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规范药品的合理使用,促进医疗体系和谐有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丁小兵认为,医药分开有利于杜绝药品流通相关方各种腐败,尤其是同类药品企业以加大回扣为主要方式的腐败性竞争;有利于解决医生开进口药、高价药,造成医疗资源浪费的问题。

丁小兵认为,医药分开是保证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实行的必然要求。实施医药分开,有利于各项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有利于医务人员集中精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医药分开前,由于利润受到挤压,制药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下降,致使整个医药行业水平始终处于低端,无法与西方发达国家抗衡。医药分开后,制药企业将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药品研发,聚焦主业。”

建议

完善医疗服务法律体系,

建立医院可持续收入机制

丁小兵建议,建立健全完善的医疗服务法律体系,及时出台国民健康保险类法律、药品分业管理类法律等前瞻性改革保障法律,最大限度促使改革相关问题在法律框架内得到有效解决。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建立医院可持续的收入机制。“从国际经验看,一所医院的收入70%来自于医疗服务收费,30%来自于检查、药品等收费项目,这也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医药分开后,公立医院一方面要合理确定医事服务价格,另一方面要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丁小兵表示。

探索建立多元化补偿机制,加大补偿力度。政府财政对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等进行专项补助,并将财政补助与医院绩效考核挂钩。“医院服务量越大、绩效考核越好,获得补偿和奖励也就越多。建议适当放宽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医院。”

“医药分开后,药店将逐步取代医院作为患者购买药品和指导用药的终端,而药店是市场化的,具有趋利性。”丁小兵认为,为保证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应对药店的进货渠道、药品保存、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对药店中的药师实行准入制度并加强培训,确保合格的药师从事药品销售和处方审核、调配工作。

丁小兵认为,应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医生处方行为的监督。强化患者的消费主体地位,如出现过度医疗或诱导购药行为,消费者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有效切断医院、药房、药商等各方的利益链接。

同时,他建议确立药价形成机制,规范药品定价程序,健全并严格执行药品审批程序规定和注册的技术标准规定;进一步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改进药品采购管理,有效解决药价虚高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