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新策略奏效 欧盟就延期“脱欧”提条件

2019-03-01 08:0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海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得益于一天前就延期退出欧洲联盟所作让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7日赢得议会下院支持,今后两周可以继续与欧盟磋商修改“脱欧”协议。

法德等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和欧盟官员同一天提出,不会阻拦英国延期“脱欧”,但英方必须阐明延期后的具体打算。

【过关】

特雷莎·梅26日承诺,如果与欧盟磋商后的“脱欧”协议再次遭议会下院否决,就分两天让议员们决定是“无协议脱欧”还是延期“脱欧”,时间不晚于3月13日和14日。她说,“脱欧”最多一次性延期3个月至6月底。

这是特雷莎·梅首次就是否如期于3月29日“脱欧”松口。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确认英国延期“脱欧”的可能性足以让首相避免与部分议员和威胁辞职的政府官员正面冲突,也让27日原本可能导致议会夺过“脱欧”掌控权的表决基本没了热度。

英国议会下院当天表决多份修正案。最大反对党工党议员伊薇特·库珀提交的修正案与特雷莎·梅提议的“脱欧”时间表几无二致,以502票支持、20票反对的结果获通过。呼吁政府无论“脱欧”进展如何,都要保护在英欧盟侨民权益的修正案也获通过。

而与欧盟保持紧密经贸关系的工党“脱欧”方案和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的苏格兰民族党提议均遭否决。

【转变】

综合法新社和美联社报道,英国政府依然打算与欧盟协商一致,对“脱欧”协议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微调或增补,明确关联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只是临时性措施。英首相在《每日邮报》撰文说,与欧盟的磋商已“开始出现成果”。

特雷莎·梅就延期“脱欧”松口旨在争取议会下院、尤其是“疑欧派”保守党议员支持修改后的“脱欧”协议。按照保守党议员爱德华·利的说法,目前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不再是不完美的协议和‘无协议脱欧’”,而是“不完美的协议和不‘脱欧’”。

除了特雷莎·梅,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的“脱欧”立场本周也有所变化,声称支持就“脱欧”事宜再次举行全体公民投票。

法新社报道,科尔宾27日在工党修正案遭否决后说,“将支持公投”,以避免“破坏性的”保守党式“脱欧”,或“无协议脱欧”。

他同时说,工党将“继续推动可以避免上述结果的其他选项”,包括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条件】

就英国可能延期“脱欧”,欧洲领导人和欧盟方面表示欢迎,同时强调英国不能“为拖而拖”,需要拿出明确计划。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7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巴黎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同意英国延期“脱欧”的唯一前提是英国证明这样做有清晰目标。

法国官员先前说,英国必须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或提前举行选举,或二次公投,或各方都接受、但需要更多时间敲定的新计划,否则法方不会同意“脱欧”延期。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强调不反对英国延期“脱欧”,但需要看到英方解决方案。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达类似观点,说延长“脱欧”谈判期限不能只是延续英欧双方面临的僵局。

默克尔的立场似乎更灵活,说愿意看到英国有序离开欧盟。

为延期“脱欧”,英国需要向欧盟申请并获得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认可。(海洋)(新华社专特稿)